影視評論﹕壯志凌雲 獨行俠

壯志凌雲:獨行俠

早在1986年《壯志凌雲》憑著湯告魯斯Tom Cruise的靚仔冷酷戰機機師外型已吸引了萬千影迷,以電影的激烈飛行,男女主角的合拍,湯告魯斯電單車的飛馳,甚至其配樂早已深入人心。

事隔36年,壯志凌雲的續集終於面世, 59歲的湯告魯斯有型有格的繼續飾演獨行俠機師麥彼得,全套電影並無電腦效果,實踐那不可能任務的飛行全是湯告魯斯親自駕駛。不單早在36年前的觀眾對《壯志凌雲》有情意結,一批年輕的觀眾也被電影吸引進場。《壯志凌雲:獨行俠》打破了湯告魯斯從影以來的票房紀錄。

《壯志凌雲:獨行俠》是籌備了12年才拍成的續集,故事簡單,也是一般美國電影的橋段,有型又冷酷自信的機師麥彼得(湯告魯斯飾)再次回到飛行學校去教導一班新晉機師在極短時間中去執行一次不可能的飛行任務,而學員中有一外號「公雞」乃是麥彼得已故戰友「野鵝」的兒子。麥彼得對以往的事故深感愧疚,而「野鵝」的兒子也對麥彼得懷有敵意,最終在麥彼得的真誠和關愛底下二人冰釋前嫌。

《壯志凌雲:獨行俠》不單有情有義,其延續首集的經典場面,如沙灘型男打球,駕駛電單車和精彩的戰機飛行都是大為吸引,而最難得的是湯告魯斯年屆高齡仍超級有型,且親自駕駛價值不菲的戰機。為了拍攝在機中的情景,攝影組特別設計和安裝27部小型攝影機在機上去捕捉不同的角度。《壯志凌雲:獨行俠》再一次證明真人實景,並非電腦特效是有其真實感和吸引力,而努力不懈不斷挑戰自我的演員和湯告魯斯是值得敬佩的。

 

文:盧燕華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