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若彼鄰 咫尺似天涯

師心童心:天涯若彼鄰   咫尺似天涯

數星期前,收到了遠在加國親友的消息,得悉她已確診患上了新型冠狀病毒,並且其夫及女兒也開始有病發的徵狀。未幾,她的丈夫及兩位女兒同告確診,大家為此憂心不已。

尤幸,現今資訊科技發達,我們可以每天跟她們視像通訊,了解她們的情況。原來在加國,大多數確診者均被叮囑留家休息,而護士會每天致電給她們,了解病情進展。醫生則會在患者確診後大約十多天到達其府上,為患者檢查及評估康復進度。在確診後的第十四天,醫生及護士會再次到診,並確認患者是否已完全康復。

我們在視訊中聯絡,看到她們日漸痊癒,也感到很安慰。縱然現在未能「飛」往加國親身探訪,但是透過視訊聯繫,卻讓大家覺得彼此之間的距離,似遠還近。

反觀身處香港的我們,卻是咫尺天涯。早陣子疫情嚴峻,每天均有多達三位數字的確診個案。政府官員呼籲大家減少不必要的社交接觸,盡量留家。同時,政府亦頒布了六時後禁堂食,以及堂食只限二人一檯等等的政策,以應對嚴峻的疫情。

我們亦因此減少了外出活動,與身處香港的親人暫時只以視訊聯繫,不作實體拜訪。縱然很多長輩在同區居住,但他們均響應政府呼籲,減少社交接觸,婉拒我們的探訪。即便我們每年均為長輩慶生,今年卻成了一個例外﹗長輩認為疫情如此嚴重,她們倆老留在家中自行慶生便可以了。她的生日當天,我們把蛋糕送到其家門前,她旋即吩咐我們離去。及後在我女兒的堅持下,她才答允讓我們進屋內拍照後才離開。當我們離開時,女兒失望透了。她每年為長輩慶生的傳統,今年卻被疫情打住了。雖然在理性上,大家都明白這是一種防疫行為,大家應要小心為上;但是在情感上仍不免感到有點失落與無奈。

幸運的是,香港近日的疫情大為好轉,我們終於可以再次拜訪長輩家。大家終於可以實體會面,共享天倫。

漫長的抗疫戰依然持續著,暫時仍未知曉何時終結。我們只能因時制宜,克己節制。希望大家一起抗疫的同時,不論是用視訊,還是實體會面,也勿忘給身邊人送暖送愛送關懷。

文:陳敏芳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