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未婚夫是飛機師

談婚論嫁:我的未婚夫是飛機師

「2020年是雙春兼潤月,我就在2019年帶著期待的心籌備婚禮:擺酒、行禮、宴請親朋好友、購置新居及蜜月……;因未婚夫是飛機師,他計劃了好幾個長短假期的旅程,打算婚後幾年,玩盡日本、台灣、韓國、瑞士、東歐及北美,看北極光和瘋狂食買玩,然後才考慮生孩子。可惜,這疫情打亂了一切計劃:婚期一再延期,賓客名單一改再改,邀請人數一減再減。最後,一個有35年歷史的航空公司宣佈結業,未婚夫就這樣在婚禮前兩個月失業了;我的天呀,為何要這樣玩我?」一位待嫁新娘的自白。

這一年實在轉變得太多太快了;來不及看清形勢,另一挑戰已迫在眼前!在一般情況,有6-9個月的積蓄足以應急,但相信未來可能要有更周詳的理財計劃才可跨過生命中的突變。

疫情提醒我們要常作準備:

1. 提升彈性與應變力--當遇到挑戰時要保持冷靜,然後問自己,最差情况會怎樣?萬一發生了,我可往那裡求助?誰會真心幫我?當我們對未發生的事情有點考慮和盤算,那即使計劃未必趕得上變化,也能較快作出應變。

2. 花時間給真正重要的人--此疫症傳染性高,不論你有多小心,也不排除有被感染的可能。不重要的約會可免則免,只留時間給最重要的人,特別是家人。若不幸家中有人入院,私家醫院探病有限制,公家醫院連探病也不能。多珍惜對你真正重要的人。

3. 儲蓄--有些人工作多年,薪金不錯,卻是月光族,因為一個月很快過,月尾多捱幾天又會領到薪水,所以,除非有特別目標,否則不會儲錢。但疫情告訴我們,多大的公司也有機會倒閉,穩定得你打算做到退休的工作也可以一夜消失。我們需認真評估現有的花費模式,並重新制訂財務計劃。

4. 持續學習--即使你熱愛你的工作,也要保持學習新的技能,好讓你不幸地失業或放無薪假時,可以藉此變為副業,增加收入。

我認識一對戀人,男的從事飲食業,女的是外遊領隊。一年多前已籌備結婚,但疫情令兩人最後都加入失業大軍。雖然前景看似暗淡,但他們仍找到自身優勢去過渡艱難:他們決定出租自置的新居,暫時搬回夫家,他們也有其他技能和牌照:男的可以教琴、當司機、送外賣或賣自家烘焙糕餅;女的擅長電腦,可以搞網上生意、教瑜伽;他們說方法總比困難多,既然時代選擇了他們,就盡一切努力,在這時代活出屬於他們的精彩!

文:杜婉霞作者簡介goodlove.hk

推介:杜婉霞【談婚論嫁】網播節目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