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文化之戀

好好戀愛:異文化之戀

有人說,與外國人談戀愛,戀情容易告吹,因為大家文化背景不同,價值取向有差異,要彼此同心,達成長遠關係共識,絶非易事。

又有人認為,與外國人談戀愛,感情會比較堅固,因為雙方明白到彼此來自不同文化背景,包容和接納程度都調節得較大,相處起來會從容一點。

有時候不同文化國度的男女走在一起,所產生的化學作用,是難以想像的強烈,那種對對方充滿好奇的探索心態,吸引大家互相了解,異性相吸的作用,在這樣的情況下發揮到極致。

當然,這種差異下帶來的火花,往往來得容易,又失去得快。要跟遠方來的他/她深入了解和溝通,著實要花加倍的心力,才能將火花長燃燦爛。這裡提供一個「心」和兩個「力」,助燃異文化的愛火。

好奇心

對對方、對其文化背景,要常存一顆好奇心,我們很容易就跌入批判的陷阱,將自己早已習慣的文化背景視為較優越,忽略了對方文化背景的價值,更因此輕看對方在這背景下成長被塑造成的個性。

最常見的例子,香港女性多時都不慣日本或韓國的「大男人」主義,但在日、韓的觀念中,男性就是努力工作,盡力供應家庭所需,他們未必會分擔「女性做」的事,但女性有要求,他們一般都不會拒絕。在自己的角度看來不公平的事,也許在對方的眼中不是如此呢!抱有好奇、求了解的心態,可以開闊想法,減低猜疑。

溝通能力

雖然溝通能力在每對情侶中都是必須具備的條件,但這裡所提的是「清晰、明確、不含糊」的溝通能力,簡單而直接的表達、配上一句「你的意思是不是……?」、再加上確認或澄清,對來自不同語言和文化的情侶來說,乃最有效的彼此了解。

很多異文化情侶都發現,雖然這種溝通方式不太浪漫,但的確免去許多誤會。

冒險能力

要融入對方的生活習慣,都是一種文化衝擊,小至衝擊味蕾,吃對方愛吃的異國食物,大至衝擊生活的安舒區,考慮到對方的國家生活,少一點冒險精神都不能,異文化戀愛就是突破和精彩。

敏銳於文化異同、保持積極溝通和開放的容納度,異文化關係不但開闊情侶的眼界,更能陶造廣闊的心胸。

文:李聰敏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