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任後的精彩人生

情話家常:退任後的精彩人生

三年前退下了主任牧師的崗位,退下的一天心中突然有一種擔心,退任後我可以做什麼?其實,我知道自己並不是沒有事奉的機會,只是,從本來很固定的工作內容,一夜之間起了很多的變化,包括:搬到新的辦公室、同工少了、開會少了、講道次數和探訪也少了等。很多定期在教會的事奉都已經不定期,退任已經三年,我仍然最不習慣是常常要問我的秘書:「這個週末我要去哪一間教會講道?」

很多人對我說,我退任後好像比從前更忙。我絕對不否定。我回顧退任三年,感恩是有很多新的嘗試和機會,包括:

  1. 網絡媒體:與師母每逢週日晚上九時三十分的直播,直播的節目名稱為「雙劍合璧」,每一次都會有一個主題,期望給予聽的人正面的信息。萬萬沒想到已經完成了九十一集。
  2. 文字媒體:與師母合著了一套靈修書「刻在心中的一句話」,除了分享「詩篇」的靈修心得,更特別是可以練字。因為這一套靈修書祝福了很多人,出版社要求我們寫第二套。另外,我也出版了一本新書「從靈飛越」。
  3. 神學教育:因為我退任那一年拿到了「教牧學博士」,讓我多了機會在神學院教書。
  4. 機構參與:我當主任牧師的時候,我也曾參與不同機構,特別成為機構「董事」。我退任後,就退出所有董事的職位,卻參與一些我不太熟悉的機構,只是,我不再擔任董事,而參與一些直接對人的事工。
  5. 職場事工:參與學校,成為校董,應邀在學校和職場分享福音。

因為新冠狀病毒的情況仍然嚴峻,已經不能應邀去外地講道,只是在新常態下,利用科技,可以用錄影、Zoom的形式來分享信息。對我來說,退任不是休息,什麼都不做,而是要向神求新的機會。不過,無論何時,作為基督徒,我們不能忘記耶穌基督的大使命,使更多的人成為門徒。哪怕退任後只是遊山玩水,也可以帶領人信主和栽培。所以,不要看自己的年齡,要看自己的心,只要仍然有心有力,退任後的人生仍然是非常精彩。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推介:何志滌【情話家常】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