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照顧銀髮族的父母

情話家常:如何照顧銀髮族的父母

當我說銀髮族不是指有些年輕人,因為遺傳而出現銀髮的情況,這裡所指的是以香港政府以65歲或以上的群組。當然,因為醫學昌明,加上人愈來愈看重健康,65歲仍然是健步如飛。美國已經定下70歲,甚至更老才認為是「老年人」。美國人口普查局把老年人口分為三個年齡層:

1.輕老期(young old):65歲到74歲。
2.中老期(aged):75歲到84歲。
3.老老期(oldest-old):85歲以上。

假如以這樣來分,輕老期的兒女已經30出頭,甚至可能進入「中年」。推下去老老期的兒女都可能接近輕老期。當兒女30出頭到中年,正是工作最需要拼命的時候,若已經成家立室,要承擔自己一頭家,要給時間照顧父母可以說並不容易,還好輕老期的父母不一定需要很多時間照顧。但若家中有老老期的父母,兒女也接近輕老期,很多時候就會出現力不從心的情況,因為老老期的父母的身體健康一定會每況愈下,進出醫院的次數一定會增加。

我還記得曾對女兒說:「當爸媽年紀大了,就把我們送到老人院,因為照顧我們一定不簡單。」女兒的答案一定說:「我一定會照顧你們,不用擔心。」只是,我心中想,到了真的需要的一刻就會覺得不容易。

所以,為了真的能好好照顧銀髮族,尤其是老老期,必須要做好準備,不要強求自己能付出多少時間?更重要是能把最好的照顧給父母。要能好好照顧銀髮族的父母,必須記得以下三個秘訣:

1. 提早注意:人只會愈來愈老,這讓我們知道身體也一定會衰殘。知道照顧銀髮族的父母的困難,預先做好準備,當真的面對時也會減少埋怨。

2. 找人分擔:近代愈來愈多是只有一個小孩,好像沒有辦法,只能獨力照顧。這不一定是最好,反而讓父母能接觸自己的朋友,若有信仰,能帶領父母回教會。這些都能幫助照顧自己父母的後盾。其實,若父母只是日日對著自己,雙方也會產生壓力。

3. 社會資源:照顧銀髮族需要的時間很多,因為整個世界的人都知道銀髮族的數字一定會上升,每個國家或地區都在探討不同的方法讓他們安享晚年。所以,社會資源是很重要,給予照顧者的支持。

當我母親踏入90歲,她的身體就明顯的下滑,進出醫院是很平常的事。感恩的是,那段時間我有姊姊的幫忙,加上母親已經信主,肯定地說,教會所扮演的角色很重要,不只是母親的心靈得到安靜,還有弟兄姊妹的幫助,這減輕我與姊姊的負擔。就是這樣,母親在幾年後,安詳的離世,回到耶穌的懷抱。感謝神。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推介:何志滌【情話家常】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