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飲食譜:鹿筋黑蒜眉豆雞腳湯

鹿筋黑蒜眉豆雞腳湯

看見兒子過去的努力,為其學業勤力付出,用功苦讀,努力不懈踏實地一步一步,由兩年前的中游位置,每天逐漸提升進步到前列,他的信心及志向也一天一天地累積起來,更倍加努力用功,認真地每天長時間溫習,並且定下高目標,準備在今屆DSE 文憑試中考取一定要求的成積。兒子的努力為未來和理想打拼,我和丈夫十分恩惠,很感恩有主的帶領。我們鼓勵兒子,除了用功,也要適當休息,做一些伸展運動,保持身體及心靈健康會有利於考試,並且常陪伴他,表達我們對他的支持。

DSE 文憑試在上月(四月)下旬開考。

在剛考完 DSE 英文科當日的星期六,正要為準備來臨星期一至五連續五天每天也有考試的時候,發現我們一家全患上 COVID(首次),各人分別有不同程度的患病狀況 —— 發高燒、週身骨痛、頭暈作嘔、頭痛、喉嚨痛、咳嗽、肚屙等⋯⋯。到了星期日,兒子的身體狀況明顯轉差,有發燒症狀,我和丈夫思考怎樣能幫助兒子應付DSE 的關鍵一星期。

面對疾病,除了看醫生食藥及休息,別無他法,病情究竟何時好轉或變壞,無從控制。對於這突然其來的沖擊,確實擔憂兒子過去的努力會否付於流水,有點自責未能把持關卡,保護家人健康,影響兒子考試。患病這苦困正實實在在發生在我們家中,時間更恰考在兒子學業上極其重要的一星期裡。

上帝從來未應許我們沒有苦困,但祂應許我們有力量面對苦困,我相信的。上帝並不會拯救我們脫離每個艱難,祂卻會帶我們走過艱難,我知道的。

只單靠自己努力,只會增添身上壓力。事情未必會按照我們的方式或預期發生,但上帝的道路遠高於我們所想,祂知道甚麼是對我們是最好,並知道有一切辦法。當我們經歷困苦,祂知道我們的遭遇,祂更在乎我在乎的事情。祂用艱難困苦事讓我們得益,早晚我們會看到轉變,有益於我們的事情會發生。我們一家更懇切禱告。

到了星期一早上,兒子用了最多心機及時間準備的數學科考試日,兒子醒來身體狀況較昨天差,十分不理想,並且發高燒。丈夫陪伴兒子一起前往患病指定的試場應考,途中丈夫不時鼓勵兒子,並且一起禱告。在臨入試場門前,告訴兒子這是一個對於兒子的考驗 —— 當苦難臨到你面前,你要剛強站立,應當驚慌時,你卻要平靜安穩。你要對苦難說:你不能阻攔我,你沒有勝過我的能力!用你過去的努力去考取理想成縝!你要有勇氣及毅力跨過去,這個跨過去的得勝經驗,是你人生寶貴的一課。考試不是要考你已知道及認識的事,人生中充滿大大小小及各式各樣的考驗,有些是你未曾遇過、或未有把握的事,甚至乎在你看來是沒有出路,或有違常理。所以你必須有勇氣,盡你的能力,並且感謝上帝,因上帝掌管這一切,讓祂幫助你,上帝會成就你做不到的事情。

上帝不但在山頂與我同在,更會在山谷中與我一起。上帝會保護我及愛護我的家人,若非經祂同意,否則事情不會發生,所以我們不必活得緊張、擔憂,因為我們已經受到上帝的保護,只有上帝說的才算數。

星期三考完中文科後,兒子的燒退了,但頭暈作嘔及肚屙嚴重了,唯有再看醫生,期望藥物能減輕身體不適狀況,有足夠精神應付明天的通識科,這是兒子在校內名列前矛的科目。

兒子每天要專注用神應付考試,也要為來日的考試準備,病情輾轉,體力和精神情緒面臨極大考驗,不容易,真的不容易!

當擔憂時,要轉換至信心的頻道,感謝上帝在背後動工,因為有時是上帝讓艱苦來臨,證明祂是上帝,也向其他人證明祂是上帝。祂容許這些事發生不單是為我及家人的益處,也同樣向我周遭的人作出說明。因為最令人信服的事,莫過於別人看見我生命中的恩典 —— 看見我及家人勝過艱難困苦,實現難成的事。

星期四早上醒來,作嘔及肚痾症減輕,吃完早餐抖擻精神後,丈夫陪伴兒子出發往試場應考。

面對突然其來而無法解決的困難時,千萬不要灰心,要平靜安穩,無論如何,我要堅持信心,深知道上帝是掌管一切,因祂是創造一切的造物主。我要用行動向上帝表明我如何信賴祂。信靠主,因為這是一個機會給上帝向我週遭的人説明祂是創造萬物,是何其偉大,祂絕對有能力做不可能的事,來經歷祂的大能。祂要向大家說明祂的偉大和恩惠 —— 你必看見耶和華的恩典。

「主耶和華啊,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耶利米書三十二章 17節)

現在是5月15日早上,兒子已經回復健康,他剛進入試埸應考 DSE 最後一科 —— History。我們一家期盼、信靠、讚美、相信、微笑及保持良好的心態。我們盡了努力,便須學會放手,讓上帝掌權。只要相信上帝的時間和方式,讓祂掌管事情,讓我和家人的人生在祂手裡。我已將這句牢記於心:上帝創造一切,上帝掌管一切,上帝有祂的辦法,祂在乎我,我的信心能讓上帝成就大事,祂正指引我和家人的腳步。祂正為我開路,帶我到達理想境地,讓我作衪的見證。

-------------------------------------------------------

膝關節膝酸軟無力,疼痛僵硬,或上落樓梯時感疼痛等現象,已不是長者們典型筋骨關節問題,也常見於自四十多、五十歲人士開始,尤以女士居多。首要關注補充筋骨營養所需,保護骨骼,延緩骨質疏鬆,增快關節及膝蓋磨損復原。以鹿筋為題的養生湯水性質平和,補而不燥,具有壯筋骨,強腰膝功效。強筋壯骨,是沒有年齡規定的。

鹿筋黑蒜眉豆雞腳湯

1)功效:毒強筋壯骨,補中益氣

2)材料(4人份量)

  • 短鹿筋 4條  (補腎陽,壯筋骨)
  • 黑蒜 4-6粒      (有助消除疲勞,降三高,控制血糖)
  • 眉豆 1兩 (滋養解熱,利水消腫)
  • 雞腳 8隻 (含豐富膠原蛋白和鈣質)
  • 豬𦟌 半斤 (滋養肝臟,補中益氣)

3)做法

  • 預先一日,清洗鹿筋後浸4小時,煮15分鐘後熄火焗至水凍,之後用水浸過鹿筋面放入雪櫃冷藏,翌日切段
  • 黑蒜祛衣
  • 眉豆清洗後浸1小時
  • 雞腳氽水(可斬或不斬趾爪,不斬趾爪可免出油,斬趾爪則較美觀)
  • 清洗豬𦟌後汆水
  • 將所有材料放入4公升凍水,用大火煮滾,然後改用慢火煮2小時,下鹽調味便可

祺祺Tips 

從鹿身取出四條鹿腿的筋腱,經脫毛,洗淨,和風乾處理而成 。中醫角度,味淡微鹹,性質平和,補而不燥,具有壯筋骨,強腰膝,療勞損,補益氣和治風濕功效 。鹿筋含有的「膠原蛋白」、「透明質酸」和「硫酸軟骨素」等蛋白多糖,可以阻止皮膚中酪氨酸轉化為黑色素,同時也具有保濕效果,所以有美白保濕作用。而豐富的膠原蛋白有保護骨骼作用,阻止鈣質流失,延緩骨質疏鬆,有助關節及膝蓋磨損迅速復原。

鹿筋取自鹿的前後腳筋(又稱鹿蹄筋),市場上分為長短鹿筋之分。挑選呈半透明狀,有光澤,腿筋粗壯,沒有殘肉和臭味。

鹿筋與牛筋的分別很大,牛筋體積較大,纖維質感粗糙,表面沒有光澤;相反鹿筋體積較細,纖維質感細緻,表面有光澤。

 

文:祺祺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