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關懷︰毫不保留的愛

毫不保留的愛

聖誕節快到,最近研讀路加福音六、七章,不禁想起主耶穌的事跡和教訓,在祂離世前提到給我們一條新命令,就是:「要我們彼此相愛」。

但這命令似乎並非新鮮,因為是舊約經常提起的教導,講及上帝的子民需「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其他是愛人如己」,這被視為一切誡命的總綱。那耶穌的說話有何新意?原來祂有進一步的提示:「我(耶穌)怎樣愛你們,你們便要怎樣相愛!」、「主怎樣饒恕你們、你們就怎樣饒恕人」、「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就認出你們是基督的門徒了」。

可能我們對「上帝愛世人」的信息太耳熟能詳,反而容易留意到路加福音七章那背景複雜的女士用毫無保留、突破傳統及文化的方法去表示對主耶穌的愛與敬重!她打破了那瓶一般是女士為自己作嫁妝用的真拿達香膏,用來膏主的腳,更用自己的眼淚和頭髮去擦主的腳,「這種做法不是太鋪張、昂貴嗎?」席上的衆人不禁問。

可能眾人都不明白耶穌為她做過些甚麼事,其實即使在今天,我們皆有機會接觸過不少生命得以轉化的人之故事,有吸毒的、被錢債纏住的、妓女及黑社會會員,他們的生命因信了主耶穌被翻過來,也從此不被那沈重的「過去」困擾。正因主的饒恕和醫治太全面了,就如基督在路加六章以手去觸摸那位患痲瘋的病者,其後又吩咐他去見祭司,明顯的,這反映主耶穌不單醫好病者的肉

身,祂更以行動(觸摸)及跟進去表達要將這痊愈的病者接回擁有健康的社群當中……這是多細節、多貼心的治療,我又想到約翰福音曾提到的生來瞎眼的人(約翰九章)當眾人因他的被醫治過程起爭論時,耶穌卻第二次碰到他,跟他對話,讓他清楚知道醫治他的是誰,並堅固他的信心。若我們仔細想想,不難記起主在我們缺乏或流淚時曾幫助我們,祂也是多麽的及時、全面和貼心!我們不難明白,路加七章那位女士,在眾目睽睽中打破瓶子正因為她對主的饒恕、醫治、接納有多感激,於是作出愛的回應。

當我們細讀同一章(路加七章)我們更見到主耶穌主動去用手觸摸一個已死去的少年人,叫他在眾人面前又活過來,這也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正因為猶太人的律法禁止隨便觸摸屍體,認為這是不潔的,加上死者的家人(一位寡婦)完全沒有向耶穌提出要求,又或者有特殊的信心表現,聖經講到主見到少年人的出殯,就動了慈心,於是主動地進行拯救,祂關心的,正是世上容易被忽

略、被遺忘的人。活在享有物質豐富環境和時代的我們,會否仍然有像基督一般的憐憫心腸,隨時預備好去施予給身邊有需要的人?換個角度看,我們藉以上的經文,看到主耶穌大有權柄掌管生死,正因祂是從太初已存在的一位,但大能的祂竟然願意為我們這些罪人親嚐死亡和痛苦,這不是毫無保留、不顧一切的愛,是甚麼?

另一方面,這兩章聖經也譲我們看到,主完全不標籤人、偏待人,祂徹夜禱告後揀選了一班背景各異、容易遭當時的人少看的十二位平民百姓:當中包括幾位漁夫、一位稅吏、一位激進分子、一位管錢的、後來出賣祂的作門徒。同樣,信靠祂的也有背景不光采的撒該和婦女、各種患病之人、羅馬的百夫長、相信亦有法利賽人和有識之士……在重視平等、平權的今天,我們能像主一般以愛心去待不同品流、不同種族和背景的人嗎?抑或我們習慣以膚色、社會地位、權力去指引我們對人的態度?

我開始明白為甚麼耶穌說祂給我們一條新命令,原來學像主去愛別人是一件多麼不簡單、不容易的事。主也特別強調基督徒之間要彼此相愛,眾人正因此可以認出我們是祂的門徒。面對教會中常見的分歧、分爭,這個命令更不容易實踐。主曾說:「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愛的多;而那少得赦免的,愛的就少。」 路加福音七章47節。我們研經組中有一位分享:「求主饒恕我的罪,也求主叫我每天經歷祢的大愛,學到感恩、愛祢和別人更多!」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