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瑞金去世

傳媒春秋:賴瑞金去世

美國深夜談話節目知名主持人賴瑞金(Larry King)2021年1月23日在醫院去世,享壽87歲。賴瑞金是深夜談話節目成為家喻戶嘵的主持人,曾獲艾美獎肯定,黑框眼鏡和吊帶褲打扮是他的正字標記。

賴瑞金出生於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區的猶太家庭。高中差一點畢不了業,連軍隊也拒他於門外。1957年,賴瑞金進入佛州一家廣播電台,負責清潔及雜務,有一天某節目主持人突然離職,賴瑞金被指派代打,意外表現得不錯。出人頭地是看是否能把握機會。

賴瑞金1978年躍上全國性廣播,在互動廣播公司開設「賴瑞金秀」節目,1985年他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開始主持「賴瑞金現場」,成為CNN最長壽也最受歡迎的節目,曾創造每晚百萬人以上的收視佳績。

賴瑞金在廣播界工作長達53年,做過5萬多次訪問,上過6千多個CNN節目。賴瑞金和所有觀眾經歷美國各種重大事件,諸如伊朗大使館人質事件、列根總統遇刺、「挑戰者號」太空梭升空爆炸、克林頓性醜聞與彈劾案、九一一事件、美國出兵伊拉克、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等,可說是美國的歷史見証人。在2010年最後一集《賴瑞金秀》,奧巴馬透過人帶來短訊說:「你說你只是提問,但對於幾代的美國人而言,這些問題的答案一直令我們感到震驚,它們讓我們獲知訊息,使我們在客廳裡大開眼界。」

賴瑞金善於技巧地和受訪者對話,不會讓人有一種壓迫感,但是會問到想要問的問題。現在很多網紅愛用「霸道」的壓迫訪問。他走了,留下《麥克風與吊帶-賴瑞金傳奇》一書在世上,供後人學習。

 

文:老冠祥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