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春秋:小心日本水產食品

小心日本水產食品

2011年日本 福島第一核電廠因地震和伴隨而來的海嘯所引發,造成嚴重的核污染事故。日本政府計劃最快在8月,將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儲存的經處理污水,經所謂「稀釋」後,直接排入太平洋。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主席經常強調「海洋潔淨對全世界的重要性」,但卻支持日本排放核廢水進入海洋,是否自打嘴巴?該機構近日就日本核廢水排放計劃的安全性檢視發表總結報告,聲稱日本將福島第一核電站儲存的經處理污水排海計劃符合IAEA安全標準,又指其對環境影響「微不足道」。事件已引起亞洲多國議員及民眾和日本漁民的抗議。日本全國水產合作社聯合會更投票反對釋放核廢水,

日本政府即使設立了500億日元(約合3.5億美元)基金去支援日本漁民,但日本大漁業界人士表示均不會改變他們反對排放核廢水的立場。

中方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7月10日舉行第53屆會議,再次敦促日本停止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Jennifer Morgan 表示:「此計劃違反了日本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UNCLOS)下需承擔的法律義務,必會在未來幾個月內遭到強烈反對。」

福島核廢水含有害物資,十年擴散至整個北太平洋,造成生態災難。核廢水污染海洋食品,並在海洋食物鏈中長期積累,可能嚴重損害人體健康,醫療費用開支龐大。香港於2021年從日本輸入食品達2190億日元,增長6.0%。80%受訪港人反對日本排放核廢水。專營「廚師發辦」食肆的聞訊後生意額下跌達3成。未來大家要小心日本水產食物,港府也要嚴格把關,嚴防日本食品入口。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