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學泰斗余英時逝世

傳媒春秋:史學泰斗余英時逝世

著名史學家余英時2021年8月1日在美國寓所睡夢中逝世,享年91歲。台灣中央研究院公布余英時辭世的消息,形容是「一代史學家殞落」。余英時學問淵博,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華裔知識分子之一,獲西方學界推崇其為「中國史學泰斗」。

余英時1930年在中國天津出生,1950年為與家人團聚,由內地來到香港,入讀為清貧學生開設的新亞書院,師隨錢穆先生,1952年余英時畢業,成為新亞書院第一屆畢業生。後到美國深造,70年代由美國回港,在中文大學擔任新亞書院院長,兼任中大副校長。筆者讀過台灣允晨文化出版的《余英時回憶錄》,余英時詳述其求學和做學問的一生經過。對今天的年青人來說,余英時絕不是「含著金鎖匙」出生的一代,而是腳踏實地做學問的功夫。余英時可說是我們的好榜樣。

余英時著有多本談中國知識份子的著作,如《方以智晩節考》、《論戴震與章學誠:清代中期學術思想史研究》、《中國歷史轉型時期的知識分子》、《朱熹的歷史世界——宋代士大夫政治文化的研究》、《陳寅恪晚年詩文釋證》等,明顯蘊含他的價值觀。他的《歷史與思想》再版至第34版,在史學著作中十分罕見。余英時也常就重要的問題發聲,是一位有良知的學者。

余英時一生獲頒多項海內外學術榮譽,包括台灣行政院文化獎、美國哲學會院士、美國國會圖書館「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首屆唐獎漢學獎,台灣中研院院士。可惜在他去世後,評論多談他在政治上的一些表態,而不大重視其努力和學術的成就。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