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與信仰

傳媒春秋:疫情與信仰

新冠疫情帶來個人和全球的影響,看到印度失控的疫情數據,實在令人十分擔憂。疫情亦影響人身出入自由,香港的教會前一陣子也不能進行實體的聚會,令到許多傳道人要透過視象會議來和弟兄姊妹接觸。

從網上看到《基督日報》報導,疫情更成為一些國家限制宗教少數群體和信仰自由的藉口,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發表《2021年度報告》(2021 Annual Report),列出14個評為「特別關注」的國家。《2021年度報告》封面是地球帶上口罩,周圍是分等級的國家。

報告指出,一些國家藉著新冠肺炎限制國內少數宗教群體的活動甚至信仰自由,將病毒歸咎於該些信徒,聲稱他們傳播病毒懲罰小數民族宗教團體,損害或侵犯宗教與信仰自由,有些信徒甚至被拘捕和關進監獄。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主席蓋爾·曼欽(Gayle Manchin)在發布會提到,馬來西亞非穆斯林教堂,包括印度教寺廟、基督教教會被延遲開放,清真寺卻獲批提早開放,馬國還禁止難民和移民進入清真寺。

在土耳其,有人企圖向亞美尼亞教堂縱火,聲稱信徒帶來新冠病毒。

該份報告評估了26個國家的宗教自由標準,並向美國政府提供政策建議,報告中列出14個為「特別關注」(Countries of Particular Concern)國家,其政府參與或容忍有系統、持續、嚴重違反宗教自由行為。這14個國家包括:緬甸、中國、厄立特里亞、伊朗、尼日利亞、朝鮮、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印度、俄羅斯、敘利亞及越南。作為信徒,我們盼望中國的宗教自由能持續可以改善。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