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宣教論壇探討元宇宙

傳媒春秋:網絡宣教論壇探討元宇宙

據報導,第13屆網絡宣教論壇IMF(Internet Mission Forum)於12月17日舉行,主題為「虛擬 or 增強:元宇宙時代教會與宣教的機遇&挑戰」,集合科技達人、教會領袖、宣教先鋒等10多位講員討論、反思與展望;論壇由普世佳音、海外校園、天路事工、遠東廣播及遠東福音會主辦。

第13屆網絡宣教論壇展開,探討元宇宙(Metaverse)對教會的應用,遠東廣播中文事工執行主任程路加,鼓勵教會勇敢優化和應用新科技,進入虛擬實境穿梭時空回到二千年的耶穌時代,「親身增強」聖經地理、文化及歷史知識。

遠東廣播中文事工執行主任程路加指出,AR(增強現實)技術是一種將虛擬信息與真實世界融合,廣泛運用在多媒體、三維建模、實時跟蹤及註冊、智能交換傳統等多種技術。元宇宙在教會應用場景包括:敬拜、造就、福音。AR或VR幫助教會增強不同的體驗,超越時間和空間有助增強互動,例如教會在使用聖經地理、聖經歷史、教會歷史的場景,幫助人們跨越二千年的文化,更多明白聖經當時的教導,尤其是在疫情團契、門訓也應用這些技術,跨過空間的限制,大家有更真實的體驗更多的見面。

不過,教會應用元宇宙技術敬拜,引起不同的疑惑,虛擬教會是教會嗎?元宇宙模式的敬拜是敬拜嗎?元宇宙對神學的影響是怎樣呢?

從科技史來看,元宇宙無疑是一場科技革新,對未來社會帶來不可估量的影響。未來學大師艾文.托佛勒(Alvin Toffler)過去曾撰寫科技帶動的「第三波」革命。這一波會否是第三波以外的新一波社會浪潮呢?我們拭目以待。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