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春秋:兔年願望

兔年願望

據《路透社》1月8日報導稱,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在烏克蘭戰爭前線停火36小時,以紀念東正教聖誕節。但烏克蘭拒絕停戰,多處前線響徹炮擊。俄羅斯結束自行宣布的聖誕節停火後,發誓要繼續戰鬥,直到戰勝烏克蘭。

對世人來說,俄烏戰事已持續近一年,造成雙方軍人和平民死傷無數,城市被炮火破壞,人民流離失所,各國提供武器物資支援,卻演變成一場沒有贏家的消耗戰。

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在烏克蘭戰爭前線停火,名義上是紀念東正教聖誕節。我們不必爭論究竟聖誕節是那一天,重要的是聖誕節紀念主道成肉身,降臨在人間。耶穌曾是一名難民,逃亡免遭屠殺。耶穌應很清楚作為難民的感受。

俄羅斯總統普京提出有關烏克蘭戰爭前線停火的建議,可見俄烏戰事對俄方的壓力也不少。希望各方能把握稍縱即逝帶來的和平機會,談判解決問題總比戰爭好。從俄烏戰事中,我們再次見到開戰容易,結束戰爭困難的問題。這就是我國古代戰略學家孫子所說的:「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阿富汗文件》顯示:阿富汗是一場早該結束的巨大失敗,結果美國人白白浪費二兆美元和20年時間。

俄烏戰事還帶來全球糧食和汽油價格的高漲,加上美國加息步伐未止,全人類都受影響。俄烏戰事更使人與台海局勢聯想在一起。近日閱讀郭岱君主編的《重探抗戰史》第三冊,提醒我們「國家民族真正的勝利是在創造民生樂利與國際和平,絕不應訴諸戰爭,更不能自相殘殺」。和平相信是許多人兔年希望。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