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春秋:撒馬爾罕的金桃

撒馬爾罕的金桃

在中共二十大之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中亞國家,並且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以及一些亞洲國家領袖,在絲綢之路古城撒馬罕舉行區域安全會議。除中俄兩國外,還有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伊朗和幾個國家的領袖參加為期兩天的上海合作組織(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sation)會議。這場峰會號稱對西方的全球影響力帶來挑戰。

過去讀歷史時,談及絲綢之路時,常常提到古城撒馬爾罕,這是絲路上一個重要交通樞紐,因此無論從東方往西去,或是從西方往東走,都必定會經過撒馬爾罕。景教的傳教士來華時,相信也經過該城。現時,中亞最古老的城市撒馬爾罕(Samarkand)是烏茲別克第二大城。

美國著名漢學家謝弗,寫了一本出名的著作,並起了一個令人充滿幻想的美麗名字,名叫「撒馬爾罕的金桃」。所謂「撒馬爾罕的金桃」,據記載:康國(指在唐朝時撒馬爾罕地方政權的名字)獻黃桃,大如鵝卵,其色如金,亦呼金桃。這種金桃是甚麼寶貝,由於沒有具體實物,因此說不清楚。從文獻記載,似一種大橙。不過,金桃在唐代是一種貢品,由使臣商隊帶到唐朝,供宮廷享用,後來又移植到長安的宮廷果園。不知這次東道主有沒有拿出金桃來招待習近平和其他貴賓?

撒馬爾罕是一座美麗的中亞城市,充滿伊斯蘭的建築情調。現時還保存14世紀的沙赫靜達陵墓群、以及藏有世界最大六分儀的兀魯別克天文台遺址(15世紀),加上西元前6世紀的聚落遺跡「阿非拉希雅山丘」,讓撒馬爾罕被名列為世界遺產。這值得一去的中亞地方。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