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春秋:香港物業市道走向

香港物業市道走向

香港人愛投資買「磚頭」,因為香港過去長期在政府高地價政策的主導下,樓價大致持續上升,因此投資物業保值成為許多中產階級的基本信念,但是市場是迅息萬變,不一定是一成不變。

近期,長江實業旗下新建案「親海駅II」8月開售,地產商劈價七折「散貨」。「親海駅II」首批132戶折實呎價約為1萬4,997港元,該價格使樓價甚至回到了七年前的水準,或為2016年後香港市區最低的新建案項目。消息一出,迅即成為城中討論的焦點。

傳統上,人們常以長江實業的物業售價作為香港物業市場的重要指標,因此今次「親海駅II」七折出售新樓盤的舉措,隨即影響到本港的一手和二手物業市場。在目前物業市場市道疲乏,人們更普通預期香港樓市未來會普遍向下滑,至於跌幅有多大和今次香港物業市場調整的週期有多長,則眾說紛紜。

加上有本地媒體報導,英資公司香港置地擬放售中環交易廣場第3座全幢甲廈,每方呎叫價3.8萬元,索價達160億元。雖然香港置地回應《彭博》查詢時否認有出售該大廈的計劃,稱「市場傳聞純屬猜測」,但是市場對此宗可能的交易,仍眾說紛紛。

一石激起千重浪,這兩宗地產新聞之所以受到各界重視,這是否代表一個重大政經訊息?如何解讀香港房產後市和未來經濟?香港教會是一個以中產為主的教會,近年來已飽受移民潮的困擾,香港房產後市,對留下來的會友和一些已離開但仍有持有本地物業的會眾,都有重大利益關切。一旦香港經濟環境有變,所有人連教會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