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春秋:極端天氣

極端天氣

香港上月遇上極端天氣,大雨下了約二十四小時,不但打破最長的黑雨訊號時間,暴雨單日的雨量更達到全年四分之一的水平,結果全港多處地方水浸,政府宣布為極端天氣,相當於八號風球。

全香港成為澤港,黃大仙港鐵站更是重災區之一,港鐵站內大量雨水湧入,港鐵彷彿陸上行舟,附近的黃大仙商場化身為游泳池,餐廳沒頂。柴灣山坡出現山泥傾瀉,紅山半島豪宅變成危樓。新界林村河水位暴漲,有人站在反轉的船上等待救援。大家除了可在電視新聞看到,還有許多網民把不同地區水浸的片段放上網,大大豐富了我們對今次災情的理解。

政府確認了六十宗水浸報告,三十九宗山泥傾瀉,百多名市民被送院治理,大量汽車遭到水浸,部份可能要報廢。政府官員把事故歸究於天災(百年甚或五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受颱風海葵殘餘氣流的影響,本港渠務系統未能把大量雨水排走,市民抱怨政府公布的資訊太遲,令大家十分狼狽。

同時,這場世紀暴雨不知令香港損失了多少財物,尤其長時間浸在水中的汽車,據保險公司負責人稱,只有購買汽車全保,才能獲得保險公司的賠償。新界的菜農和養豬鳥的農戶是重災區的受害者,但政府提供的補助只是杯水車薪。數年前的山竹颱風令保險界賠了約三十億元,今次只會有增無減。

過去這一、兩年,我們從新聞報導中,見到各地天災不斷,這都是受全球天氣暖化的影響,未來還不知道會遇上怎麼樣更可怕的情況。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呼籲市民要減碳,不可再「馬照跑、舞照跳」,否則世界末日很快來臨,這是一個善意的提醒。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