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和解

傳媒春秋:宗教和解

3月5日,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正式展開了天主教史上首次的伊拉克訪問之旅,使伊拉克成為新聞熱點。

過去,伊拉克(古代是敘利亞)是基督教一處重要教區,傳教史可追溯到西元1世紀。中國人熟識的景教,在著名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便有用古敘利亞文書寫的傳教士名字。時至今日,在地的基督教派除了加色丁禮之外,還有東方亞述教會、敘利亞東方正教會(Classical Syriac)、以及安條克希臘正教會(GOCA,東正教的一支)。當代的伊拉克,近98%是穆斯林,基督徒僅佔1%。

在這趟歷史里程碑的旅途,教廷方濟各在伊拉克和什葉派領袖希斯塔尼(Ali al-Sistani)舉行了和平會談創舉。希斯塔尼作為什葉派的精神領袖,不僅是在宗教信仰上有著關鍵號召力,在日後解決伊拉克衝突之和談中,希斯塔尼也是作為折衝談判的代表人物,國際注視他與教宗的對談所帶來的後續影響力。伊拉克衝突使美軍難以脫身,和平對伊拉克人仍遙遠。

教宗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官方會晤外,特別拜訪當地的「敘利亞禮天主教會」。方濟各在參訪後返回巴格達,主持一場特別彌撒,是當地古老的「加色丁禮天主教」(Chaldean),古時稱亞述教會,如今已獲羅馬教廷承認直屬地位,也有認證目前唯一一位亞述人的樞機主教。故此行含羅馬天主教對分支的支持關懷。

方濟各此行參觀的地方,包括烏爾古城(Ur),即舊約聖經的吾珥。吾珥是阿伯拉罕的故鄉,阿伯拉罕被稱作「多國之父」(創十七章4節),「信心之父」(創二十二章)。 基督徒讀者應對此新聞故事很感興趣。

 

文:老冠祥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