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常態化的日子

傳媒春秋:長假常態化的日子

香港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病例近日疫情嚴竣,變種病毒Omicron殺入香港,引爆第五波疫情,隱形傳播鏈仍然威脅社區,感染人數倍增,於是學校又進入停課狀態。

對於全港所有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小學,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全部須1月14日或之前停止面授課堂,直至農曆新年假期後。

教育局1月27日宣布,全港學校農曆新年假期後延長暫停面授課堂到2月21日止,只有中六學生仍可在採取嚴謹防疫措施下繼續回校上半日課或考模擬試等。

本地大學的授課同樣備受到影響。繼中大、港大、科大等學院宣布因疫情嚴峻暫停線下授課後,嶺大決定1月24日至2月5日全部課堂採用混合教學模式,學生可選擇參與面授課堂或實時網上課堂;樹仁大學亦宣布今學期改上網課。

停課對學校、老師、家長和家生都帶來不同程度的煩惱。對學校來說,這種上上停停的日子,把整個教學安排都打亂。對老師來說,沒有面授,改為網課,自然影響到學生的專注和知識吸收。對家長來說,子女有變相的長假,加重了長家的照顧負擔。對學童來說,不能返學上課,不能和同學們同學習遊戲,日子久了,會影響學生精神健康,不利心理和情緒,容易造成抑鬱。

長遠來說,疫情有可能常態化,停課也就會變得常態化,各級教學包括主日學未來都可能以網課為主。我們需要適應這個新形勢的變化,加強網課的開發,以及相關的配套課件的設計和研發。家長在子女停課的日子,應多注意學童的情緒變化。教會可考慮協助家長,在安全的情況下,照顧教會子弟。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