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書展

傳媒春秋:不一樣的書展

今年從7月14日起一連七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的書展,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個書展。今年香港書展再以「心靈勵志」為年度主題,書展的「政治書已清零」。

據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表示,今年香港書展再以「心靈勵志」為年度主題,寄望讀者「從香港閱讀世界,洗滌心靈鼓舞人生再啟航」。他強調,書展對出版業界很重要,現時已經有763間公司確定參加,包括13間大陸出版社,及海外如英國等地的出版社或機構參展。

由於國安法經已生效,加上今年是中共建黨一百週年,書展有甚麼變化呢?周啟良表示,書展是自由開放的平台,而貿發局不是專責文化方面,沒有能力亦不會對書籍作任何審查,但他強調所有參展商都要遵守香港法律。過往如果接獲投訴,會交由報刊辦進場巡視或要求收起刊物,《國安法》下會沿用同樣的機制,接獲投訴會交由警方處理。書展的參展商之一、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近日接受多個媒體採訪坦言,為了避免麻煩,業界現時寧願不帶政治書參展。因此,讀者如果想在書展找社會題材的書籍,可能會失望。

今年的書展設有多個展區,3樓展覽廳外設置有「文藝廊」,其中包括「從心『書』發」的專題展覽,介紹多位香港及海外心靈勵志作家的精選書籍,當中包括素黑、羅乃萱、胡燕青等作家,部份作家更會與讀者分享寫作人生。此外,讀者也可以在場內重溫李小龍和不同年代的《兒童樂園》。主辦單位也推介旅遊書籍,故香港讀者應修心養性,提升品德,迎接未來。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