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臘親王辭世

傳媒春秋:菲臘親王辭世

英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丈夫菲臘親王於2021年4月9日在英國溫莎堡逝世,享年99歲。他生前曾4度訪問香港,所以當他的死訊傳出後,許多人香港都表示懷念。

當中,以1975年陪同英國女王訪問香港,是首次有在位英國君主訪港;其次是1986年,兩人訪問中國大陸再順道訪港,使他們在香港留下許多難忘的倩影。時移世易,香港官方對菲臘親王離世毫無反應。

菲臘親王一直默默地扮演英女王背後的男人,到了去年才辭去皇室的公職,他可以說是一位很忠心和稱職的英國皇室大使。不少分析認為,皇室已經成為英國文化認同的核心元素之一。在海外,他們提升了英國形象和軟實力,甚至吸引觀光客;在英國國內,不論政黨怎麼輪替,英女王永遠是超越政治的存在。在公開場合時,英女王絕不插手干政,總是扮演人道、慈善、親民的精神領袖,受各方敬重。

不過,要維護英國皇室的存在,對英國來說也是一項沈重的負擔。英國國會每年都會撥一筆叫「皇室撥款」(Sovereign Grant)的公款給英女王,用來支付皇室員工的薪水、出公差的旅費和皇宮的維護成本。這筆錢的額度每年都會浮動,像2018到2019年預計是8200萬英鎊。主張廢除皇室的民間團體Republic估計,英國皇室每年的總開銷,大概是3.45億英鎊。

英女王夫婦令許多人羡慕的是長達73年的美滿王室婚姻,可作為王室家庭的榜樣。在今日離婚率高的現代社會,婚外情、離婚等,連皇室也不能倖免。當年邁的菲臘親王離世後,留下英女王一個人去面對淒涼的晚景,希望英女王能長命百歲。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