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春秋:區議會翻開歷史新一頁

區議會翻開歷史新一頁

2023 年區議會選舉結束,據特區政府12月11日公布,地方選區總投票率為 27.54%,有119萬多人投票。投票率是自1982年區議會設立以來,最低的一屆。相比於2019年區議會選舉,總投票率為71.23%,有294.3萬人投票,有明顯的分別。

行政長官李家超被問到投票率創歷史新低,是否意味選民不接納新選制時表示,選民未有投票是基於不同原因,多次強調新選制有120萬人投票,他滿意投票人數,認為證明市民支持政府、新選制。

「日經亞洲」(Nikkei Asia)12月11日報導,棄保流亡加拿大的周庭在多倫多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次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大幅下降,香港公民不僅因為政治冷感,而是不想參加假選舉(Fake Election)。

今次的區議會選舉,李家超聲稱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最後一塊拼圖,這次選舉選出了「愛國愛港者」,沒有「外國代理人」。

因此,投票結果讓新一屆區議會由地方直選議員、地區委員會界別、委任議員及當然議員組成,合共470人。結果由建制大黨民建聯派出77人,贏得68席,成為大贏家。不過,民建聯元老陳鑑林兒子陳俊傑在今次選參選中最終落敗。接著是另一傳統建制政黨工聯會,勝率不足一半。而商界政黨經民聯多人勝出,包括富豪趙世曾之子趙式浩;眼科醫生龐朝輝等,選上區議員。

區議會選舉結束,特首李家超12月12日出席行會前見記者時,宣布179名區議會委任議員名單當天下午公布,來自工商、專業、地區組織等,也有來少數族裔,年紀最輕為23歲。區議會翻開新的一頁,要看新當選的成員的表現了。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