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春秋﹕塑膠污染

塑膠污染

從互聯網上的消息,得悉綠色和平船艦「極地曙光號」今年初前往南極實地考察11星期,其間在南極半島布蘭斯菲爾德海峽一帶抽驗多個水樣本及雪樣本,經仔細化驗後發表研究報告,揭示被譽為地球「最後淨土」的南極,已被塑膠及有毒有害化學物污染。

根據報告稱:8個水樣本中,7個發現直徑少於5毫米的微塑膠(1公升樣本中,最少含有1個微塑膠成份);9個Manta Net拖網打撈海水樣本中,兩個發現微塑膠碎片;9個雪樣本中(包括初雪及積雪),7個發現廣泛用於加工程序的有毒有害化學物「全氟和多氟烷基化合物」(per- and polyfluorinated alkylated substances, PFASs),部份PFASs影響野生動物繁殖及成長。

今次在南極抽驗的雪樣本,部份PFOA含量高達1.86ng/L,比起過往在斯洛伐克高塔塔山、瑞士馬村湖及意大利錫比利尼山等三地收集到的樣本值更高。

過去,多項研究先後證實微塑膠已入侵全球海洋——北極塑膠污染沒有最嚴重只有更嚴重,北太平洋海底10,898米的瑪里亞納海溝也發現有膠袋等3,000件垃圾。

海洋科學家告訴我們:每年有超過800萬噸塑料垃圾流入海洋。在美國夏威宜至加州的海域,共有1400平方公里布滿海洋垃圾,網上的圖片令人反胃。

這意味無論是水中的樣本還是雪的樣本,都發現有微塑膠,意味著塑膠污染已全球化,必然進入食物鏈內。未來,人類因進食海洋生物而得到各種各樣的致命疫病的可能性,可能已是無可避免了。

人類應關心天父的世界,改變生活習慣,以「可持續生活」的態度過活,從源頭開始減少污染,如塑膠污染,否則災害很快臨到。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