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春秋:熱死人

熱死人

今年夏季,全球各地都出現酷熱的天氣,甚至傳出有熱死人的可怕情況。源自北非的熱浪襲捲歐洲,持續的熱浪侵襲西歐多國。7月中,西班牙葡萄牙多地氣溫創下超過攝氏40度的新高紀錄。

歐洲西南部的酷熱天引發多場野火,成千上萬的民眾被迫疏散,多地村民將森林大火形容為「末日場景」。葡萄牙總理柯斯塔(Antonio Costa)對記者稱,就目前的極端天氣而言,今天(7月15日)是葡萄牙「最嚴峻的一天」。

英國氣象局7月15日預測下周初出現破紀錄高溫,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英國氣象局(Met Office)為17日和18日發布的「罕見」黃色極端高溫警報。有英國氣象局氣象學家表示:「英國部分地區在本週末及其後的日子最高溫將超過攝氏40度。」高溫可能使英國路面融化而面臨道路封閉,以及在極端高溫下鐵路與航班的延誤。

研究顯示,北美洲、歐洲和亞洲部分地區間的氣候系統相互關聯。科學家仍在試圖確認,氣候的模式可能會如何隨著全球暖化更甚而改變;但就目前而言,極端高溫可能繼續影響世界經濟活動密集之處。

在亞洲,日本飆破40度的高溫,東京出現電力吃緊狀態。中國進入7月,多地開啟「蒸烤模式」,氣象部門亮出紅色與橙色預警信號,讓市民們直呼「太熱了」,多處地方出現熱射病死亡病例。熱射病的通俗地理解,就是最危險、最嚴重的中暑。

最新研究發現,若按目前計算,50年後的2070年,全球陸地均溫將大幅飆升7.5°C,恐有30億人將生活在極端炎熱且不適合人類居住的高溫環境中。再次提醒人類要愛護地球。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