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春秋:英港教會交流

英港教會交流

英港兩地神學院交流,英國劍橋威斯克神學院院長2023年2月上旬來港,與香港公會的陳謳明大主教、明華神學院院長鄺保羅榮休大主教交流,盼兩地教會建立長久聯繫,與香港神職人員交流學習。

據香港聖公會刊物《教聲》報導,英國劍橋威斯克神學院(Westcott House)院長海倫杜爾(The Revd Dr. Helen Dawes)來港訪問,2月12日在諸聖座堂講道時表達兩地教會建立長久聯繫的意願,認為大家不僅屬於一個地方的教會,更是屬於上帝通過上帝獻給廣大、多樣且滿有祝福的聖公宗教會,彼此都是在上帝裡裡建立關係。

海倫杜爾院長指出,神學院除了在神學、聖經研究各方面培育學生,最重要是為上帝教會培育領袖,成為上帝呼召的人;期望上帝在與學生相遇時塑造了他們,遵循上帝對他們生命的召命,而這份連結也能連結英國與香港兩地的信徒。

過去,由於英國聖公會是英國國教的關係,香港聖公會在香港的地位超然。隨著九七回歸,香港聖公會成為普世聖公宗的第38個教省,管轄範圍包括香港澳門。香港聖公會積極參與香港社會事務,是香港主要的辦學團體之一。香港聖公會也是香港一個主要新教宗派

英國聖公會是英國國家教,主教長為坎特伯里大主教,對整個普世聖公宗具有最終裁定權。英國君主是英格蘭教會最高領袖(Supreme Governor of the Church of England)的頭銜。2022年,查理斯登基成為英國國王時,由坎特伯雷大主教及大法官等人見證及簽署其公告。可見其重要性。

如有興趣,大家可找羅利˙葛林(Laurie Green)的《做神學:一同走進處境神學》來看看。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