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摩建交

傳媒春秋:以摩建交

在2020年聖誕節的前夕,傳來以色列和摩洛哥於12月10日同意關係正常化的消息,令摩洛哥成為特朗普政府自2020年8月以來促成跟以色列建交的第4個阿拉伯國家。以色列較早前和阿聯酋、巴林和蘇丹先後建交。阿聯12月3日核發觀光簽證給以色列公民,這是兩國關係正常化後的最新進展。

「路透社」引述華府高官消息,稱美國總統特朗普跟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通電話時,其間敲定協議;作為協議的一部分,美國會承認摩洛哥對西撒哈拉(Western Sahara)的主權。

對以色列來說,這當然是好消息。以色列在特朗普支持下,陸續與阿拉伯國家建交,打開了一個新缺口。對巴勒斯坦人來說,卻是一個「壞消息」。此舉必然令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衝突日後加劇。對美國來說,這是特朗普給拜登出的「中東難題」,目的在撬美國民主黨猶太人的票源,逼使拜登未來繼續跟隨特朗普偏幫以色列的政策,壓縮拜登的「中東政策」空間。

2020年11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旋風式訪問中東,進入約旦河西岸以色列佔領區內一個猶太殖民區視察,又踏足以色列和敍利亞有主權爭議的戈蘭高地,成為歷來第1位這樣做的美國在任國務卿。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戈蘭高地及加薩地帶等奪取的土地,設立多個猶太殖民區,這是內瓦公約所禁止的。

以色列土地管理局更於11月15日宣布,將會在東耶路撒冷附近擴建猶太殖民區,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指摘殖民區違反國際法,批評以色列試圖扼殺獲國際支持的「兩國方案」。在這種情形勢下,我們怎能期望和平輕易降臨。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