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春秋:危機下的香港

危機下的香港

香港變成一個愈來愈暴戾的城市,六月二日在鑽石山荷里活廣場發生斬人血案,最終釀成2死!此案有影片在網上流傳,令市民看後感到惶恐不安。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聲明指,對謀殺案感到難過,並對兩位死者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跟友人們談起此事時,一位友人表示,日後出門要更加小心,不宜去商場等地,也不知何時會有人向其他人施襲。

社會上有意見認為,過去由於有社工人員作家訪,若發現事主精神有異,會協助提出請專業人士協助處理。如今,香港社會經過社會事件,國安法的頒布,社會瀰漫一種很壓抑的氣氛。鑽石山荷里活廣場發生斬人血案,正好反映香港社會隱藏許多社會問題,如果不及時疏導,恐怕後續有更多複雜的事情會相繼發生。

可惜,現時香港卻面對人才流失的景況。社會上的資深人員因種種原因,移民他去,留下來的人或資歷未夠,或是經驗不足,造成社會青黃不接,未能預判問題的發生。移民潮造成社會上有更多的斷捨離,華人教會也面對弟兄姊妹各散東西,形成散聚的教會。

最近教會一位同輩姊妹從北美洲回港探親,另一位姊妹因料理家務,從南半球回港,難得有機會聚守一堂,閒話以往的教會生活點滴。現時教會只能通過高科技,每周與分散在各地的弟兄姊妹連繫,並告知教會的近況。移民潮讓華人分散在天下各地,有學者提出「散聚宣教」的概念。

對留港的弟兄妹來說,除了要面對教會內留下的弟兄妹姊,也要關顧社會其他的人。人手不足又令大家倍感吃力。現表上,香港仍然安穩,實危機重重。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