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的角色

傳媒春秋:教會的角色

新移民在異地融合社會是一項挑戰,需要跨越文化語言等障礙,有研究發現教會成為外來者與本土居民建立關係的橋樑,有助融入社會。

據《福音焦點》(Evangelical Focus)報導,巴斯克大學(University of Basque Country)社會學家拉斐爾·卡扎林(RafaelCazarín)發表研究報告,福音教會在適應外國新移民起作用。研究關注西班牙的五旬節社區裡,尼日利亞和剛果移民與教會的關係,發現新移民融入社區有賴於教會作為橋樑。

近期香港教會移民成為熱門新聞,英國是香港人移居的四個主要目的地之一,其餘三個是加拿大,澳洲和台灣。

英國當地不同宗派教會組成的「Hong Kong Ready Churches」,簽署名為《香港就緒》(Hong Kong ready)的協議,已有600家教會參加,透過網站整合資源,提供在英國定居所需的一切信息,包括英國教育體系、求職、全科醫生註冊名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資訊,有需要者可在網站登記,聯繫當地教會尋找教會、朋友等。

在倫敦, 最受BN(O) 港人歡迎地區之一薩頓 (Sutton) ,為幫助移英港人和當地人交流,有薩頓港人與當地教會9月18 日於薩頓的 Beddington 公園舉行舉行「薩頓友誼節」,約 500 港人和當地人參加,連薩頓市長亦有出席。

在全球一體化的今天,地域已不成阻力。信徒選擇離港或留港,是他們個人的抉擇,我們應都予以尊重,並給予祝福。事實上,香港和海外教會可以加強聯繫,協助信徒儘快融入新環境。

對留港的信徒來說,教會亦應加強關顧,增加信徒對教會的歸屬感。教會須加強培訓,以應對出現的各種問題。教會亦應加強宣教,特別是向窮人和弱勢社群,這是耶穌給我們的教導。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