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春秋:危險的世代

危險的世代

由美國《原子科學家公報》所創立的人類年度預警機制——末日時鐘(Doomsday Clock)——1月20日公布了2022年的滅亡時刻表:人類距離滅亡只剩100秒的相對距離,這是1947年時鐘出現後,「人類世界最接近滅絕的末日時刻。」

今年,人類又有新的衝突。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持續至今。俄國總統普京知道用傳統武力硬拚的勝算愈來愈小,今秋開始持續發出核武威脅以嚇阻烏克蘭及其盟友,雖然美國情資指未見俄羅斯有準備動用核武的跡象,已讓全世界心慌慌。

在東方,北韓自九月下旬以來,頻頻試射彈道飛彈挑釁,10月4日更發射飛彈射程達4500公里,為有史以來最遠飛行距離,並穿越日本列島上空,引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強烈譴責。10月12日再試射二枚長程戰略巡弋飛彈,親自監督試射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感到滿意,並稱之成功展現戰術核武打擊能力。11月初2日在短短7小時內發射至少17枚飛彈。

日本是今唯一受過原子彈轟炸的國家,日本先後遭到美國投下兩枚原子彈後,宣告無條件投降。原子彈除造成即時大量死傷外,患者還因幅射長期受到影響。時至今天,日本仍禁播廣島原子彈爆炸全過程視頻資料。東京每年都舉行「原爆紀念日」。

各國因不同理由,爭相加入「核武大家庭」。全世界共有8個主權國家已經成功試爆核子武器,1972年《核武禁擴條約》簽訂之後,印度、巴基斯坦和北韓也陸續展開自己的核子武器計劃。以色列也被廣泛認為具有核子武器的存在。一旦爆發核戰,全人類都可能有滅絕的危機。我們有責任維護世界和平,支持無核化。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