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基督徒

傳媒春秋:海歸基督徒

2020年疫情困擾全球,令全球經濟大受打擊。中國抓緊經濟建設,使內地迅速走出經濟下滑的谷底。據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預測,2021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約8.5%左右,其中首季更料勁升16.3%。英國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表示,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勢將在2028年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的頭號經濟成長引擎。

據《舉目》網站的一篇文章稱:中國留學生的「海歸潮」,早在5年前就開始了。內地教育平台「UniCareer」發布針對海歸(海外留學回流)群體的《2020海歸就業力調查報告》。報告顯示,受新冠疫情及就業移民政策收緊雙重影響,2020年前8個月歸國求職的留學生暴增7成,達80萬。這些中國留學生將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力,意味當中有部分人會成為未來中國的富豪。

內地2014年做的一項調查稱:改革開放後,中國出國留學人數多達300多萬人,畢業後歸國的有100多萬。如果加上近6年的人數,估計再多200萬的中國留學生。

中國留學生中,部份在海外成為基督徒。隨著海歸的回流,「海歸基督徒」也回流當中。「海歸基督徒」具備連接中外文化、屬靈資源等的橋樑作用,整體上將給中國教會帶來了正面影響。他們多回流到城市,由於內地對教會的種種限制,不利「海歸基督徒」回國後的信仰生活。

社科院宗教所2009年的調查顯示1.8%的受訪者信仰基督教,美國「全球基督教研究中心」一項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基督徒總數在 2020年將達到總人口比例的10.6%。這顯示中國基督徒數目有大幅度的增長。當然,中國基督徒人數一直有爭議。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