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與人類命運

傳媒春秋:氣候與人類命運

2021年4月22、23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在美國舉行的氣候領袖視訊峰會,商談氣候變遷議題,並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40位領袖參加。接著,英國首相約翰遜與美國總統拜登6月10日在英國康沃爾郡舉行會晤,並簽署新版《大西洋憲章》(Atlantic Charter)。雙方在宣言中提共同應對全球挑戰包括自然與氣候等重大議題。之後,拜登會轉往參加北約峰會。據美國白宮發言人珍·普薩基(Jen Psaki)4月23日通過聲明向外界宣布,亦談及應對氣候變化等議題。

在短短三個月中,作為全球領袖的美國多次把氣候變化作為重要的國際議題,但是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世界環境日前夕的6月4日警告稱,未來十年是拯救地球免受氣候災難、污染和物種破壞的最後機會。聯合國當天宣布啟動「聯合國生態系統恢復十年」行動計劃,以期落實旨在從現在到2030年恢復生態系統的宏偉規劃。

科學家也注意到,工業革命前大氣的二氧化碳濃度為280ppm(1ppm為百萬分之一),要是一個多世紀以來濃度增加到兩倍,也可能導致全球均溫上升接近3℃。包括基督徒在內的所有人必須努力,在日常生活做起,達致綠色生活,節約用電,減排節能。七大工業國集團 (G7)5月21日同意在今年底的首屆氣候領袖會議上,宣布停止對國際燃煤發電項目提供資金,並對日本、美國施壓,要求兩國作出具體承諾放棄碳密集型能源發電。這是天父創造的世界,地球只有一個,須要全人類共同珍愛。讓我們從小踏上環境保育之路,學習欣賞上帝的創造。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