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春秋:母親節談婦女

母親節談婦女

在耶穌的傳道生涯中,常有一群婦女追隨著祂,事奉祂,這群婦女可說是基督教創立的核心份子,也是信徒的核心份子, 其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馬大和她的妹妹馬利亞等.

在初期的教會,也有不少婦女從事傳道、建立教會的工作,也有不少為信仰而殉道。

早期的神學觀念多從男性的視角出發,到了近代發展出婦女神學,有時也稱作「她的神學」,旨在使用女性主義角度去反思宗教的傳統、實踐、經文以及神學。1988年成立的香港婦女基督徒協會(基督教女友會),是本地一個關注發展和促進女權主義神學的團體。

在教會中,男女平權仍有待改進。有些地方對女性按牧仍持不同的態度。據《今日基督教》雜誌稱:美國著名的牧者華里克(Rick Warren)的馬鞍峰教會,最近因為按立了三位女牧師而上了頭條。

香港教會曾組織「香港基督徒婦女網絡」,以支援女教牧同工、裝備職場姊妹及關懷婦幼,隨社會情況的轉變,組織於2021年底解散。

婦女特別是母親對下一代的信仰至今仍有重大影響。據《基督日報》報導,美國一項調查顯示,6成人的宗教信仰與他們母親小時候的宗教信仰相同。

美國聖經協會(American Bible Society)公佈一項民意調查,63% 的美國人表示目前的宗教信仰與母親 10 歲時的信仰相同;福音派(69%)、天主教徒(86%)、主流新教徒(76%)、歷史上的黑人教會成員(80%)。

報告指出,絕大多數美國人仍然遵循母親的信仰,數據驗證了父母指導在靈性發展佔重要位置,箴言二十二章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