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版專欄 : 大家都上了寶貴一課

有關尊重與私隱,大家都上了寶貴一課

一部未正式上映已好評如潮,能參展電影節並獲得多項提名的電影,要煞停公映並宣布退出參展,在香港是史無前例。但如果你讀過影片其中一位主角聆同學的萬字文,詳述拍攝起源與事情發展的來龍去脈,相信為尊重被拍攝者的意願,你也不會去看。

作為輔導員,我非常明白甚麽是尊重私隱及為何這是如此重要。別人信任你,開放他的生命讓你去認識,讓你與他同行,只是信任你,而沒有「同意」讓其他人認識並與他同行。所以同學們同意校內放映以支持建校籌款,對象是校友,一些她們有基本信任的人,她們愛學校的心毋容置疑。

但由拍攝至放映,歷時十年,同學要積累多少徬徨、失望,甚至感到絕望,覺得多次與學校或拍攝團隊表達憂慮都不被聆聽和理解,憤怒得非要出萬字文不可,以借助傳媒力量去表述事情的另一面,以能煞停放映?那萬字文行文順暢,前文後理脈絡清晰,「主角們不願公開放映」的意願明確,理據充份,如果有權力的一方願意溝通,能充份理解同學們的不安與憂慮,相信不會有今天:學校、學生和拍攝團隊的三輸局面。

我曾是電影製片,非常明白拍攝團隊的為難:參展電影節並希望得獎幾乎是每個電影人的夢想;在一片叫好、叫座聲中不單要煞停放映,更要放棄參選,在呼聲甚高的得獎聲中悄然退下,等於將多年心血付諸流水,對團隊來說也是個嚴重的打擊,還有給公眾留下的壞印象都不知何時才能修補。

相信這事件令全港市民都上了寶貴一課:溝通必須有願意聆聽對方的心,而不是游說對方同意自己的觀點和做法;有時雙方權力未必均等,在學校 / 家庭的環境更是不可能均等,但該無損較弱勢一方表達的權利和機會。

我和李聰敏都是從事輔導工作的,關心年青人,如果我們成年人真有誠意溝通,想明白年青人,就要謙卑地進入他們的世界,嘗試以他們的眼光看事物,先理解他們的角度,才能把他們引向更多、更廣的角度,擴展可能性。

與其要透過電影,不如切切實實地在身處的社區、親屬或教會中與年輕人真情對話,以尊重的心陪他們走屬於他們的成長路。

 

文:杜婉霞 goodlove.hk, lastgoodbye.h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