徘徊在賺蝕之間

精華版專欄 : 徘徊在賺蝕之間

「不怕蝕底」上一輩的營商智慧。不計較的付出看似是蝕底,但先賺到的是擴闊人脈關係,挑戰自己限制,展現自己實力和增加曝光率的機會。

回想1995年,就在我結婚前幾個月,為了我的結婚故事有機會刊登在雜誌,及得到一對可愛的結婚公仔,我參加了一個由婚禮雜誌舉辦的徵文比賽,最後不單刊登了故事,編輯還邀請我為雜誌定期供稿,雖然是沒有稿酬,但我得到增加知名度及磨練筆鋒的機會。後來除了這雜誌,我也開始為不同基督教媒體寫專欄,甚至後來出版書籍:《好好戀愛》,《戀愛幸福學》和《戀愛防腐學》都是由專欄文章整理結集而成的。在電台擔任客席主持或嘉賓,也多是無償的,但回報就是操練準備功夫,執生和臨場應變技巧。

雖然年青人「大把」青春,蝕的是時間,但換回來卻是寶貴得千金難買的經驗,因為不論你嘗試的事情結果是好是壞,都不會與下一次完全相同,更會因為是次經驗的反省與修正,下次可以做得更好,這樣就會較不肯「蝕底」的人快一步成功。

「唔怕蝕底」的另一好處就是提升自己的可靠程度:當你願意花時間在你的出品上,你所投入的精神、心血、努力,該會在你出品的質素上展現出來。如果老闆要交一個項目給一個人,相信他會找一個願意花時間、靠得住、可信賴,並能生產高質素作品的人。

「唔怕蝕底」可增加對自己的認識:包括自己的熱情和長處;只要不斷在自己有熱情及長處裡磨刀,刀總會有鋒利的一天。「唔怕蝕底」更可建立個人聲望:為別人「搭一句口」,連繫一個機會,不單自己不蝕底,更可贏得友情,今天你不介意幫助人,他日別人也不介意幫助你。

當然,現實歸現實,不論你能多麼不計較,人總是要「開飯」。聖經也教導「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路加福音十章7節) 可見作工後得到工資和生活保障是合情合理,合乎聖經教導。所以,在現實裡,不能只有付出而沒有回報,否則也浪費了神給你照顧自己,供應生活需要的能力。

 

文:杜婉霞 goodlove.hk, lastgoodbye.h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