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版專欄 : 屬靈的眼界

屬靈的眼界

Tom如此幽默、細膩,巨細無遺地描繪他的意外,又確信「被一個爆破了在凌空回彈的陶瓷碗的尖端𠝹到肚皮,是多麼難發生的一件事,機率的低令我不禁相信這個意外是上帝注定要我經歷的,所以我把它看作一個笑話,然後盡量好好『享受』這個經歷。」他那種豁達、從容,及從神的眼光看這經歷,的確叫我為他的屬靈成熟度感到欣慰。

很多年長的、信主已久的信徒,遇到不順心的事:投資失利、掉了工作、人際關係不如意或失戀等,都會很容易抱怨,被不甘心和讓苦毒佔據了心思,要不埋怨神,要不歸究撒但,但Tom的想法令我想起詩篇十六篇2節「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這個萬中無一,機率甚低的家居意外,叫他看到當中必有神想他學習的功課,因為「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八章28節)

以他的情况,緊急起來也可能會用的士去私家醫院,但Call救護車被送進公立醫院,就可以體驗公立醫院急症室服務,及作為病人要長時間等候的心情。這種體會,對創作人來說,是難能可貴,真實而又必須的。如果是的士去私家醫院,就不會有機會留意救護車的裝置和細節;如果流血太多,血壓下降也會令人頭暈,就很難有心神細心觀察了。上帝的時間與時機都是恰到好處的。

神常常都會透過不同途徑向我們說話:聖經、講道的信息、詩歌、祈禱、聖靈的提醒及弟兄姊妹分享,甚至環境;所以,一個與神親近的信徒,會敏銳神的聲音,也會留心神用任何方式向他說話;當他領受到信息就會反思反省,並會全然順服。我的牧師曾教導,有種順服叫順勢而行,就是神給你甚麼處境,都在那處境中堅定順服神:但以理的獅子坑、摩西的紅海及約書亞的約但河。

人算不算「屬靈」,並不只看他有沒有恆常參與崇拜,在教會有沒有事奉崗位,或有沒有去查經班,能背誦多少經文……反而應該看在教會以外他是怎樣的人:他的生活和選擇有沒有被聖經真理熏陶,他的行事為人能否顯出基督的品格和性情。

 

文:杜婉霞 goodlove.hk, lastgoodbye.h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