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一年,我該作什麼?

精華版專欄 : 在新一年,我該作什麼?

年初又是回顧往年,展望明年的時候。過去兩年,疫情為世界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新的變種病毒正在漫延;香港的情况尚算穩定,雖然有很多工作看是拖慢了,甚至停頓了;但原來所經歷的改變,是預備我們走下一里路。

Tom 從舞台走到電影,嘗試學習不同崗位,他提出的三個問題都很值得我們深思,不單對年青人、對成年人、中年人也合宜:

1.有能力和觸覺的老闆,總較單靠金錢和崗位服人的老闆值得尊重;

2.老闆身上要有足夠的知識和經驗去判斷同事提出的是否正確,以監管自己公司出品的質素;

3.如果員工較老闆能力更高、知識和經驗更豐富,為何員工不自立門戶,而要繼續「打工」?

今天即使你是老闆,也不保證明天你不會再當員工;因為很多老闆在疫情下無奈地將公司結業,需要重新找工作以維持生計,也有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唯有嘗試將一技之長化成職業:做手工梘、香薰蠟燭、蛋糕等,不管是開班授徒或是放產品在媒體平台出售,都希望能有點收入,起碼應付到日常開支。所以,不論你是老闆或是員工,要緊的不是你的職銜,而是你的人品;要提升不單是能力,而是你的應變力;要看的不獨是你的行為,更該檢視你背後的動機。不論是當老闆或是員工,還是要先學做人吧!

學校沒有一個學科叫「學做人」,那「學做人」又是怎樣的?神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我們作為神的兒女,也該有天父的性情和形象。天父的說話句句帶著能力,用說話創造世界,我們也該用說話建立別人;神本居於高處,卻道成肉身,親臨人間,成為木匠的兒子,與世人經歷苦難,我們也該謙卑,效法祂的堅毅,在艱難的日子不氣餒,信靠仰望那位愛我們到底的神。

我的父母從小教導,做人要能屈能伸,聖經也有這樣的教導:「我知這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四章12-13節)

不管2022年將會是順境逆境,我們都要作一個心地善良,行為正直,動機純正,在知識、能力、品格上都有所提升,討神喜悅的人。

 

文:杜婉霞 goodlove.hk, lastgoodbye.h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