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版專欄 : 喚醒初心

喚醒初心

從陳恩碩(Tom)的分享,看到了年青人追夢的熱情與決心。我認識的Tom,從小熱愛舞台,幾歲時便在家中用紙皮箱自製舞台,然後參加啟蒙他的香港兒童音樂劇團(CMT),在那裡接受裝備,孕育成長。

要由一名膽小如鼠的學員,到可以站在台上主演一個音樂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必須經過多番努力、嘗試、再嘗試。其後因著這份對舞台的熱情,更叫他遠赴英國攻讀戲劇,回港後決心在香港做一件史無前例的創舉:開拓香港的劇場工業,將之企業化,並成功使本地原創音樂劇成為長壽劇目,當中體力、腦力、勞力的消耗真是未必能被外人完全明白和理解;其中的艱難,突然而來意想不到的困境,在極度有限的資源、時間、空間下處理各種人事問題,任憑一個多有熱情的人,都會有一刻感到挫敗和氣餒,但因為參與了製作CMT的《夢想曲》,被一眾年青、有活力,又用心的演員們再次燃起他心中對舞台的那團火,曾被遺忘的初心,又回來了。

現實是殘酷的,在追夢的過程中,總會發現理想與現實之間有點距離。怎樣才能不被環境打倒,尋回初心?

我們得明白初心是有機會被時間、挫折、失望磨蝕;即使未至於沮喪到選擇放棄,但做起來會少了往日的幹勁,說起來也少了往時的雀躍,甚至有點「唔知為咩」的感覺。這是一個叫我們停一停,歇一歇的訊號,因為再衝下去,就會迷失方向。

初心是可以被喚醒的。即使面對一個熱情滿滿的項目,卻要不斷花力氣解決一個又一個難題,這時在重重壓力下,容易使初心「沉底」;可幸的是初心並沒有消失,它一直都存在,只是像人一樣,累得「沉睡」了。當你遇到曾像你那樣熱誠、「瞓身」,為一個項目不斷嘗試,不眠不休都要把它做到最好時,你的初心就會被喚醒,並復活過來。

 

文:杜婉霞 goodlove.hk, lastgoodbye.h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