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版專欄 : 信仰第一身

信仰第一身

看Tom的《我們的青春日誌》總是提到DSE及5**,今期趁DSE放榜,編輯訪問了考獲8科5**的超級女狀元焦采溢,談談她的讀書心得。很難得能從年青人口中闡述非常清晰的基督信仰;雖然她是信二代,但決志相信主耶穌,倚靠祂為自己生命的主,是她向上帝的委身和立志。

年青人愛玩是最正常不過,但考試當前,她是怎樣渡過備戰的日子?她沒有額外補習,一切所學的都是老師教的,同學們能互相鼓勵支持,並靠著「勤力、自律,堅持和依靠神」四個元素過節制和有計劃的生活。

相信這四個元素,不單在讀書,甚至在任何階段的人生,都很管用:

  1. 「勤力」-- 就是殷勤和盡上自己最大努力,不躲懶,不偷工減料,並在自己該負責的範疇內竭力做到最好。
  2. 「自律」-- 在充滿誘惑的世界談自律真是一點不容易。自律就是在該做好的事情上,排除萬難專心做到底,不分心,不給自己任何借口拖延。
  3. 「堅持」-- 堅持是意志堅定,長時間持守該作的。堅持按時間表溫習,堅持返教會,堅持一些良好習慣,都不是容易的事,因為令人分心的誘惑隨處都在,但她小小年紀卻做到了。
  4. 「依靠神」-- 並不是基督徒掛在嘴邊的「口頭禪」,而是謙卑地知道自己的限制和不足,唯有靠著一切能力的源頭――主耶穌基督,去成就一切工作。依靠神包含倚賴祂的能力,相信祂必幫助,也信靠祂的應許永不落空,祂是靠得住的神,我只管盡自己能力,結果已在神手中。我一切的好處都不在祂以外。

我最欣賞的,是她對祈禱和個人努力的認知:「每次考試前我都會祈禱,不過不是祈求要考得好成績,而是讓我考到的成績可以反映到我溫習的進度;如果我沒有盡力的話,就不應該有好的成績,我希望把讀書的焦點想放在神身上。」

人努力不一定有好結果,但不努力,就一定不會有好結果;她沒有祈求神蹟,卻祈求成績反映溫習的進度是非常恰當,因為沒有盡力就不應該考得好;這是常情。我相信人要盡力,還要加上恩典,就能活出美好。

 

文:杜婉霞 goodlove.hk, lastgoodbye.h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