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版專欄 : 做個足夠好的伴侶

做個足夠好的伴侶

對Tom的出品一向有信心,但一個二千後的年青人要將一個在80年代街知巷聞,甚至幾乎無人不曉的電台廣播劇《小男人周記》改成音樂劇,要80年代的人看得過癮,現代人又要感覺不老土;對白抵死而不庸俗,用語落地得來不粗鄙,真的甚有難度!當年我也是埋頭大被窩裡追廣播劇的人,旦哥(鄭丹瑞)獨有的聲線又在耳邊響起了!

Tom作為一個現代小伙子,未結婚,拍拖次數又不多,真的唯有靠禱告和聖靈的帶領、感動,才能寫出如此屬於成年人生活的劇本。故事講述小男人梁寬和大女人阿Ann的故事:由邂逅到結婚,由誤會到鬧離婚,由還是覺得你最好到復合,都隱約見到有不少朋友,甚至是自己的影子。這個劇目甚具娛樂性,除了主角,其他演員都甚有發揮;一面看,一面又哭笑不得。但《小男人周記》卻不是一般的鬧劇,當你細味梁寬的小男人特質:對女性的尊重,(被指為「怕」),對朋友的道義,對工作的認真,對怕失去工作的恐懼,都容易引起觀眾共鳴。

對我來說當然男女關係是主打,很多人只憑感覺,甚至帶點美化與幻想跟心儀的對象交往,繼而走進婚姻,但當相處時間愈多,空間愈少:包括地域空間和想像的空間,就很容易將相處時看見的缺點無限放大,大得遮蔽眼前,看不到往日喜愛對方和被對方吸引的地方。

劇中有一首歌曲名為《尋覓個完美伴侶》,就是Ann分居後,兩位朋友安慰她時唱的。其中一位朋友說出了建立婚姻的重要關鍵:「所以你唔係要搵一個完美伴侶,係要接受你個伴侶嘅唔完美。」

世上沒有完美的人,亦沒有人可以滿足另一個人的所有期望,我們會有機會令對方失望,對方亦有機會令我們失望。相信除了接受伴侶的不完美外,亦要接納自己都是一個有限的人:時間有限、精力有限、體能有限、愛心有限,在關係上相信彼此「已盡力」(Do Our Best)和容許大家做得「足夠好」(Good Enough)就很好了。

人,永遠都有進步空間,婚姻亦然。

 

文:杜婉霞 goodlove.hk, lastgoodbye.h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