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的人都有神蹟隨著他們

精華版專欄 : 信的人都有神蹟隨著他們

能夠與Tom一同回顧他在舞台上的成長,看著他的劇目由孕育到成形,由綵排到試演,由試演到公演,由小劇場到大舞台,如Tom說,「很多同業來看了,喜歡我前作的更喜歡這個演出,不喜歡我前作的,從此改觀。」更看著他飛躍上紅館;神蹟一浪接一浪,只能讚嘆獨行奇事的神,真是「估你唔到」!

這劇我由小舞台的試演,到Poly U賽馬會綜藝館的公演,一共看了四次,真是百看不厭;分了AB cast,由不同人演繹同一個角色也有不同味道。

每次看《我們的青春日誌》都有驚喜!第一次看,就已經感動得問Tom拿一些宣傳片做家長教育的教材,因為當時我正要預備一個家長講座,談及「孩子想拍拖,父母怎麼辦!」年青人追夢、年青人的愛情、親情、代溝、成年人在年青時放棄夢想的遺憾、婚姻關係對子女的影響等;題材廣泛得關乎任何年齡層;這音樂劇不單歌曲動聽,對白精彩,更有很多讓人反思的空間。我還用心理學剖析劇中的人物和角色,在《號角》寫了一年專欄,把劇本的教育意義延伸到劇場以外;這是Tom和我都沒有想過的。

當然,更意想不到是這音樂劇為他帶來了為林子祥演唱會的舞台製作機會。一個小伙子,有機會做製作,還包攬了編劇,導演、作曲、填詞已經不簡單,出道幾年就能躍上紅館,這是多少人窮一生努力也未必能如願的機會啊!還要遇上會為你引薦的伯樂,這不是神蹟嗎?

在Tom的計劃裡,《我們的青春日誌》可以說從來都不是他想成就的事。因為巡回演出泡湯了而要變陣,並要用很短的時間完成一個新劇目,於是他「貪快」用一個放下多時又總覺得不甚起眼的劇本……,結果過程暢順,靈感如泉湧,效果出奇的好,觀眾反應也大大超出預期,這不是神蹟嗎?最後Tom將這半年來對神的埋怨化為感恩,繼續向「在香港發展長壽劇」這夢想進發。

雖然神的計劃人不能參透,但卻能參與;神會用環境來告訴我們該走那條路:「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所行的一切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三章5-6節)

 

文:杜婉霞 goodlove.hk, lastgoodbye.h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