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話家常:憶母親

憶母親

我是嬰兒潮出生的一代,很多人都認為這是最順利和最多機會的一代。但是,這一代另一個名稱是「無父的一代」,意思是我們的父親為了要養活全家,留家的時間很少,情況如家中沒有父親似的。這也是我成長的經歷,父親為了要養活一家八口,他真的是日以繼夜的工作,我是很少機會碰到父親的。因此,家中事無大小,都是母親一手包辦,與我們兄弟姐妹的關係自然比較親密。

我是家中的老么,我真的體會到中國人所說「孻仔拉心肝」,也就是說父母在比較年長的時候才生下我,雖然家境不算富裕,可以說是小康之家。父母對我是有所偏心,母親可以說更明顯。對我來說,小的時候我會跟隨母親去菜市場,幫助母親煮飯和洗碗,讓我在母親心中的地位更高。

在我心目中,母親是一位慈母,她不會多說話,但是我知道她對我的關心。我感受她是一位很少埋怨,無論父親很少在家,她也不會多說一句話,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從來沒有聽過父母吵架,我並不覺得她是忍受,反而是她對父親的信任,她雖然讀書不多,只是她所給說的都是「金石良言」。

當我結婚後回港事奉,那個時候父母仍然沒有相信耶穌,只是母親也尊重我的決定。幾年後,父母都接受耶穌基督,父親也接著回到天家,母親仍然準時參與教會,直到她九十四歲安息主懷。

讓我最感動,就是在我按牧的那天,母親特別為我擺設了筵席,邀請了數十位親戚好友,慶祝我成為牧師。她也知道牧師的忙碌,她從來不會要求我定時探望她,只是當我一有空閒就會去看她,她一定會與我共進午餐,我不會忘記她煮的「洋蔥豬排」。另外,她也知道師母喜歡吃「筍」,母親會在晨運的時候,在山上採筍,特別煮給師母吃。雖然她跟我的女兒相處的日子不算太長,但是她一定會煮「獅子頭」、「蛋角」和「蒸上海年糕」,因為這些都是女兒喜歡吃的菜。

母親的離世也是我們沒有想到,因為離世當天的前一天,醫院給我電話告知母親第二天可以出院,我們也準備出院後一起晚餐,也預定了母親最喜歡吃的「螃蟹」,沒想到第二天早上,醫院告訴我母親在睡夢中很安詳的離世,要我們趕快到醫院見最後一面。心中對死因雖有疑惑,也跟醫院溝通,醫院也沒有答案,假如真的要找到答案,可以要求解剖。只是看到母親能安詳離世,我們也打消了這個念頭,相信母親躺在耶穌的懷抱中。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