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話家常:人生七十真的古來稀?

人生七十真的古來稀?

小學作文最喜歡用「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來表示時間過的很快,只是小學的時候,好像是度日如年,等自己的生日好像要等很久。還記得年輕的時候為爸爸慶祝七十歲生日的時候,心中在想,我要等好幾十年才七十歲,沒想到真的經歷「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因為多等幾天,我已經「入七」。

我們最常聽到說:「人生七十古來稀。」詩篇九十篇也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這都認為人生能到「七十歲」已經是很難得。只是,近代因醫學昌明,香港人的平均年齡已經超過八十歲,以至於生日的祝賀語不要說「長命百歲」,因為能活到「百歲」已經不是稀奇。

不過,不得不承認,人到達了「七十歲」開始會有一些毛病,身體機能走下坡也是不爭的事實。只是,若我們的思維只是停留在這種觀念,就會很容易停頓下來,好像自己已經沒有任何的貢獻。我還記得我在加拿大念神學的時候,在商場看到都是一些華人長者,坐在商場內一整天,百無聊賴,對社會好像毫無貢獻。

我相信「七十歲」不是結束,而是一個新的開始。為了迎接新一頁,必須注重讓全人健康的三個秘訣:

  1. 操練身體:身體健康是能持續事奉的先決條件。所以,保持身體健康必須注意以下兩方面:
  2. 均衡飲食 – 從小的教導是不要「揀飲擇食」,原因是神創造每一樣食物一定有其營養。若我們偏食,就可能會缺少某些營養,就會對身體健康有壞的影響。
  3. 操練身體 – 雖然聖經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提前四章8節),卻不是否定運動。我相信適量的運動對身體一定有好處。我與師母最近都會定期做運動。自從有運動後,雖然會累,卻更有精神,對事奉有很大的幫助。
  4. 凡事謝恩:一個「滿足」的人,在任何情況下都會有感恩的心。舊約中的約瑟,他的一生經歷「高高低低」,卻沒有聽到他說過一句埋怨神的話,反而他懂得感恩,以致神使用他,不只是在埃及得到高位,更能拯救整個以色列民族,不致受飢荒所影響。
  • 親近上帝:對有基督信仰的人來說,每一天能藉靈修親近上帝,靈修中讀神的話來修剪自己的靈命,而禱告告訴神自己的需要和聆聽神的旨意,以能順服,行在光明中。

當這篇文章出版的時候,我已經進入七十歲。我禱告是讓我仍然順服和有能力完成神的使命。所以,不要看自己的年齡,更重要是注目仰望上帝。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