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里程碑:弈棋

智慧之窗:

人工智能的里程碑:弈棋

世事如棋局局新–《增廣賢文·上集》

人的大腦雖只有1.4公升大小,卻能裝進整個宇宙。古人說:「物莫大於天地日月」,而杜甫卻說:「日月籠中鳥,乾坤水上萍」。世上的大事,諸如改朝換代,爭戰討伐,也不過是「唐虞揖遜三杯酒,湯武徵誅一局棋」而已。世事變幻,好像棋局一般。人能掌握變幻,一如掌握棋局一般,是人智慧的表現。機器若是真的會想,它不就是會下棋了嗎?

圖靈測試–機器與人一樣嗎?

筆者在普林斯頓大學工作的時候,看見在工學院的一道走廊上掛著一幅艾倫·圖靈的照片。他是一位出生在英國的科學家、數學家、邏輯學家、密碼解讀專家和「數學生物」學家。圖靈也是普林斯頓大學工學院的校友,在1938年在那裡獲得哲學博士學位。他有「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慧之父」之譽。2012年《自然》雜誌稱讚他是有史以來最具科學思想的人物之一。他發表的《計算機器和智慧》的論文,討論機器到底能不能思想的問題。

1950年,圖靈提出的一個關於判斷計算機是否能夠像人一般思考的「思想實驗」,測試機器是否能顯示與人一般的智慧型式。他基本的概念就是透過間接的方式,(比方用鍵盤輸入及打印輸出),在幕後讓機器和一個人同時與測試者交往,若測試者不能分辨他所交往的對象,哪個是機器,哪個是真人,那麼這機器就算有「人工智慧」。到現在為止(2020年),專家多主張「人工智能」還無法通過「圖靈測試」。

第三次工業革命

1956年,「人工智慧」AI,這詞彙在達特矛斯會議中,由一位29歲的數學家,約翰·麥卡錫博士正式提出來,這雖不是嶄新的概念,卻指向一個將要臨到的新紀元。筆者為了區分「智慧」(wisdom)與「智能」(intelligence),在本書中AI一般不用「人工智慧」而採用「人工智能」的翻譯,至於以後的AI會不會有「洞見」,分辨什麼是「相關」、什麼是「因果」,會不會「問」有意義的問題,現在我們還不知道,若AI能做上述的能耐,就當稱之為「人工智慧」了。那時的電子計算機以IBM305 型為佳,計算能力遠超ENIAC,已被一些先進的大公司啟用。這「數位化革命」(又稱「第三次工業革命」或「資訊科技革命」)已經啓幕了;那時筆者還是個青少年,開始「啟蒙」,發現了有「計算尺」這玩意,也愛上了下棋這遊戲。

計算機雖然有很多的記憶體,極快的計算速度,並搜尋資料的本事,一成不變地照著所賦予的程式行事,但是計算機會想嗎?它會彈琴譜曲嗎?會弈棋嗎?懂得書法嗎?會繪畫嗎?在所謂的「四藝」中,「棋」是最有某種客觀的標準(勝負),而且是需要會想的,是不容易模仿的,因為下棋是與另一個人的頭腦在角力。人的思維能模仿嗎?機器會不會想,也許可以看看機器會不會下棋了。

第四次工業革命

1997年IBM深藍(超級電腦)重整旗鼓,在美國費城再度挑戰卡斯帕洛夫,就是當時西洋棋世界冠軍,好報一年前輸給他的一箭之仇(二勝、三負、一和)。卡斯帕洛夫並不在意,還說:「我一輩子都沒有輸過」。哪知深藍棋藝進步神速,已非吳下阿蒙,仗著它飛快的計算速度(每秒可以估計2億個不同的棋位),足可與棋王匹敵了。西洋棋與象棋有許多相似的地方,若下棋的雙方都不犯錯,則「和棋」是最後的結果,故此人機對弈常以和棋終局,這與圍棋很不一樣;圍棋盤上有361個空(目),在常規下,除非出現像罕見的「循環劫」這類的情況之外,是不能和棋的。

當年五月11日第六局深藍以二勝、三和、一負擊敗卡斯帕洛夫後,美國新聞週刊報導這場比賽用的標題是「頭腦的最後一戰」(The Brain’s Last Stand)。筆者兩種棋都會一點,知道下棋是件很絞腦汁的事,當人下棋下不過電腦的時候,就不得不佩服它似乎真的會「想」了。深藍能有這麼高的棋藝,表現出它有某種程度的智能,也就是說機器可以在棋盤上做出某些良好的判斷,一如人的思考一般,於是這「人工智能」就正式上場了。

有人稱此為「智能革命」,也有人稱這是「第四次工業革命」,它與前三次的工業革命相比,將會更徹底地改變了人類社會。

更上一層樓

深藍電腦贏了卡斯帕洛夫以後,退出江湖,不再與人對弈,直到21世紀初葉,又有了一些新的西洋棋軟體,特別是「Stockfish」問世以後,就不再有人類的對手了。到了2017年,出現一種會「自我學習」(又稱「機器學習」)的AI,以28勝,O敗,72和的壓倒性的戰績大敗「Stockfish」,人類就更不是對手,西洋棋已經全然是AI的天下了。人不知道他所造的是什麼。

人自古就尋求聰明智慧,於是造出了人工智能,洋洋自得。但是發現它已經可以比人更聰明,這就是人的愚昧了。聖經說:「你見自以為有智慧的人麼?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箴6:12)現今人類都在一個小得不能再小的病毒前低頭,聖經又說:「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箴11:2)。謙卑才是真智慧,這就不是機器會做的事了。

文:黃小石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