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也宣教

宣教心談:移民也宣教

「逃亡」兩字很難聽,但是我頗有意形容今天香港的移民潮。從歐洲回來香港還不夠兩個月,已經看到較一九八九年「六四」更叫我不安的移民潮。而這一波不只是移民,更似是逃亡!因為這一波許多人是帶著恐慌和絕望的情緒。

恐慌是本能反應,其原因可以追溯至受上一代親人的經驗影響,或在之前的生活中親身的痛苦體驗。作為牧者,我會像一九八九年牧會時一樣,一如既往地理解和接納的。有人若想因此考慮移民,我會和他們一起思量,並提供意見,使他們不致徬徨,或提醒他們免受騙徒乘人之危所害。

移民本身帶來很大的壓力,若有心理上的負擔,例如:對神有內疚、對人有羞愧等,不敢向親友或教會弟兄姊妹告別,怕面對屬靈的長輩、後輩責備信靠主的心不夠,或勇敢留守香港的人埋怨不夠「兄弟」,懦弱怕死……等,此等負擔使人只能悄悄地移民了。聽說這種情況在八九年時頗多,今次移民潮更多。

其實這些責難是不需理會的。去與留都要很大的勇氣和信心,我們不單向上帝,也要向自己的決定負責任,亦要和家人、親人負責任,禱告求神賜恩,盡量去了解、理解分析家人及自己的處境和需要,勇敢去作負責任的決定,這是最重要,然後就平平安安地進行去留的作準備和安排。

我們需要的眾多準備中,希望包括屬靈生命上的需要,例如應該有屬靈生命上的支援(有可以投入的信徒群體)。另外,我們也應該保持作主門徒的身份,無論身處甚麼地方,也應積極為主作見證,傳揚福音幫助人認識主,做個有使命感的基督徒。就像初期教會面對耶路撒冷受大逼迫時,門徒被迫四散,但他們隨走隨傳,將福音傳到他逃亡避難(可以是本能反應)的城市。這個逃亡或今天說「移民」竟然配合了神的宣教計劃及旨意。

信徒只要堅持信仰,保持承擔福音使命,就是屬靈人,移民與否都可以是神的旨意。

文:林俊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