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話家常:長者感染新冠病毒

長者感染新冠病毒 

第五波的疫情,打擊最大可以說是一批長者。從兩個月前政府數據顯示,共有9134人死亡,死亡率為0.77%。約55%死亡個案來自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超過95%死亡個案為60歲或以上長者。9134的95%即約8,700位長者是因新冠病毒而離世。只是短短的四個月,長者死亡人數已經是8,700人,這絕對不是一個少數目。沒想到,我們夫妻已經可以說是屬於「長者一族」。不幸,兩個多星期前,我們夫妻倆前後都感染上新冠病毒。

當我們共同感染的第一天,師母說:「感恩,我們可以在一起了。」這是一句很有意思的話,因為有幾天的時間,我被隔離,不能見面,彷如「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很多人說,夫妻可以共患難,卻不容易共富貴。我與師母43 年的婚姻生活,「十多天隔離,共處在一室,足不出戶」就只有這一次。這十多天的日夕相處卻有三方面的學習:

  1. 堅持空間:夫妻間的關係是「二人成為一體」,卻也要保持個人的空間。這十多天的隔離,最重要是保持自己每一天的靈修,讓神親自向我們各自說話,個人空間很重要,更是我們得力的源頭。
  2. 包容忍耐:結婚43年,彼此間經歷不同程度的高山和低谷。不過,不要小看這十多天的日夕相見,其實,度過這段日子並不容易。因為病的時候會不舒服,另一方一定會擔心。有時候以為自己好多了,卻突然會感到很累,心情一定會起伏。因此,說話也會有所埋怨,甚至會埋怨對方不體諒。這種情況是很容易發生,若失去包容忍耐,會很容易吵架,造成情緒上的傷害。
  3. 敬重與愛: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提到「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五章33節)這十多天的隔離,夫妻間更需要應用這一節經文。其實,「敬愛」本身也有「愛」的成分,「敬重」和「愛」是雙方都需要。

自從第五波疫情,聽到很多家庭都經歷全家感染。當中最普遍是夫妻。我相信夫妻能在感染、等候痊癒的隔離日子能學習以上的功課,我相信夫妻的感情一定會有所成長。

 

文:何志滌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