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越界

輔心看:當愛越界

婷昕(化名)與維忠(化名)結婚十載,婷昕在臉書得悉舊情人抱恙留醫的消息後,主動關心問候對方。初時她並無意發展一段婚外情,可是,情慾就像溫水煮蛙,不知不覺間舊情復熾,婷昕泥足深陷,不能自拔,導致婚姻亮起紅燈。

維忠對婷昕一直無微不至,呵護有加,發現妻子出軌後,他受到如海嘯般的衝擊,一下子不知去或留,二人暫時分居。縱然妻子向丈夫交代會與第三者一刀了斷,但暗中藕斷絲連,遂對丈夫越來越多隱瞞。「我其實不想放手,很捨不得,但我對不起我的丈夫!我憎恨我自己,為什麼我會變成這樣?」婷昕聲淚俱下,內心既痛苦掙扎,又內疚自責,兩邊拉扯,最後不單苦了自己,兩位男士都成為情感受害者。

這次婷昕的失足,源於不懂得訂立清晰人際關係的健康界線,以致第三者乘虛而入。當情感界線越來越變得模糊,婷昕轉向舊情人尋求情感滿足時,彷彿重拾初戀滋味,出軌者便逐漸陷入一種情感兩難困境,往往需要花很長的時間,處理情感糾纏。

如何預防婚外情?

當發現自己寧可向某對象傾心吐意,也不與配偶分享,或將個人對婚姻中的諸多不滿向該對象透露,而不向配偶表達需要,便要自問:這種相處是否已超越健康友誼的界線?若明知個人情感較軟弱,當面對情感試探,還是別對自己過份自信,應主動避嫌。「逃離」比「作戰」更有效預防婚外情,避免讓自己與有強烈好感的人單獨相處,防止彼此發放惹人誤會的訊息,需要時更應主動釐清關係。最重要當然是好好與配偶鞏固「情感堡壘」,以防關係變得不堪一擊。

夫婦若想擁有一段美滿婚姻,避免婚外情,要清楚認識自己,了解個人情感需要,有責任學懂持守人際關係的健康界線,保護自己、配偶和他人。否則,為了一時快樂而越界,卻自招許多情感傷害,最終三方都煎心熬骨,這一切都值得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