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心看:減壓有妙法

減壓有妙法

都市人經常面對大大小小的工作、家庭、人際關係等壓力,我們經常注意外間的事情,卻往往忽略身體的需要,長年累月的操勞導致身體出現問題。

壓力反應

當我們面對壓力時,杏仁核像是一個「警鐘」,會立即響起,暫時關閉負責思考、邏輯分析、推理和判斷的前額葉。杏仁核一馬當先,反射式抑制副交感神經系統的放鬆反應,並啟動交感神經系統的緊急操作模式,使腎上腺素和皮質醇分泌提升,以致心跳和呼吸加速,減少主要器官(尤其消化系統)的血流量,為準備我們「戰」或「逃」的本能反應,驅使我們逃跑、作戰、甚至愣住不動,以保護自己,盡快脫離危險。這些生理的改變回饋到大腦的感覺皮質區,再將訊息送到額葉,額葉把這些生理改變解釋為情緒,例如害怕、焦慮、緊張。

試想想如果我們長期面對壓力,「警鐘」長鳴,甚至誤鳴,就會令血液中的腎上腺數長期處於高水平狀態,當五臟六腑得不到足夠的喘息機會,種種疾病就會隨而襲來:內分泌失調、高血壓、糖尿病、腸胃不適、免疫系統失調、甚至癌症,並誘發失眠,精神緊張。身體毛病又會引發焦慮、抑鬱情緒,結果造成惡性循環,因此學懂如何面對壓力尤其重要。

靜觀有助減壓

靜觀是應對壓力的有效法門。透過靜觀,我們有意識地、不加批判地將注意力集中於觀察此時此刻正在發生的事,包括我們的身體感覺、思想、情緒和行為等,提升我們對當下身心的覺察。靜觀練習有助我們覺察在壓力下身體的自動化反應,從而讓我們有意識地回應,照顧身心當下所需。

適度的壓力固然能促使人採取積極行動,正視問題。可是,長期或過度的壓力卻會造成身心耗損。我們不妨停一停,創造一個空間,在一個安全寧靜的環境裡,閉上眼睛,放鬆身體,透過專注呼吸或身體感覺,讓「警鐘」關機,舒緩身心。

事實上,大量學術研究已指出靜觀能改變大腦功能、結構和神經迴路。科學家發現靜觀能強化副交感神經系統的反應,舒緩交感神經系統的緊急操作模式,能令人的呼吸變慢、心跳減低、血壓下調、壓力荷爾蒙降低,讓人較容易處於放鬆狀態。此外,科學家還發現持續靜觀練習不但有助杏仁核縮小,減低人的壓力反應,而且能提升前額葉的功能,調節情緒,提升我們承受壓力的能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