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蹤跡: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要推廣基督徒視覺藝術就必須有有展示的機會,展示的方式就是藝術展覽會。要舉辦一場展覽會所需要的人力、物力是非常高成本的,舉辦的動機和目的必須要明確以及有附和的聲音才容易舉辦成功。

第三屆「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基督徒藝術雙年展

每一屆的「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基督徒藝術雙年展,都能夠在歡樂和滿足的情況下舉行;這全部都是上帝的恩典。上帝為整個策展團隊開路,並帶來很多同行者;尤其是支援我們的城中的牧者,他們願意押上自己的名字來支援整個藝術展的進行;當然是他們發現整個藝術展中的意義,及其影響力對整個基督教藝術史具有重要的存在價值。策展團隊的努力是沒有徒然的,因為藝術展的宗旨和使命都能夠得到各界基督徒的認同。

剛在去年12月完成的第四屆藝術展有49位參展者,他們期待了兩年,好好的預備自己的作品來參展。一群基督徒藝術家就是不甘於停留在枯燥的生活邊緣,拿起畫筆來表達自己的生命信念。這一屆的參展者超過90%都是要上班的,他們不是全職藝術家。而他們日間的工作大部份與藝術完全無關,當然這都是大多數香港藝術家的處境!

欣賞這一群參展者沒有忘記上帝的恩情,給我們有這一種藝術創作的恩賜。以藝術來回饋從上而來的啟示,把生命的道和上帝的美善從作品中流露出來。所有的參展作品都是表現了在這個年代中藝術家的心靈,這一群基督徒藝術家就是按上帝的感動創作;他們的作品就是塑造了今天他們的所思所想。這是一個風雨飄搖的世代,社會的變遷令我們有很多感慨,香港人的生活文化在這幾年間增添了很多變數。當我們面對很多不穩定的生活處境顯得徬徨,孤寂和無奈的時候,我們憑甚麼來堅固自己的信念呢?藝術展就是嘗試以圖像、色彩和形態的展示,藝術家從信仰角度把這些展示元素帶出上帝的美好Goodness。

策展的戰兢

每一屆的「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基督徒藝術雙年展都是在學校舉行,此舉的信念就是:令藝術作品感染社群,提升社群的形象 ; 學校借出場地給我們展覽就是與我們一起共建社群文化質素的夢想。甚願這些信息能夠洋溢於整個藝術展場,讓社區能夠建立祥和及美麗的氛圍。策劃雙年展,似乎是駕輕就熟但又是戰戰兢兢的!駕輕就熟是因為我們已經有了相當的經驗,大概已知道在每一個進程中將會發生的事和知道怎樣面對。戰戰兢兢的就是縱然我們似乎掌握了怎樣籌算,若不是耶和華建造城池;我們的建造都是枉然。以致我們在每一個策劃會議中都必須有懇切的禱告,有兩位「香港藝術動力」團牧:梁友東牧師和李鴻標牧師,在我們當中引領。求主為我們開路,讓祂的美善信息可藉著藝術展進入社區。

策展基督徒藝術展是一項特別感恩事工,策展團隊要面對的人和事都是非常多、瑣碎及複雜。感謝主已經為我們建立了熟悉的班底,例如大部份的教牧顧問和基督教界的學者顧問、負責音樂節目統籌的、開幕禮司儀、甚至是大部份的參展藝術家。策展團隊深深的體會到我們的工作是一項事工(Ministry),全不是個人工作。能夠招聚不同的人和協作單位合一地造成一項事工;全是上帝的工作,我們相信我們所作的是上帝喜悅的。祂為我們帶來不同的組合,又使我們的策展團隊中有美好的配搭,事就這樣成了!

 

文:周文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