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蹤跡:榮耀的冠冕

榮耀的冠冕 

今次我要介紹的一件作品是金屬製的雕塑,題目是「榮耀的冠冕」。這件作品就是一個金色的冠冕和三支鐵釘,這個荊棘是以水喉銅管屈出來的,再把已經用車床做好的長短鐵針燒焊上去;完成整個造型之後拿去電鍍成為金色。另外三支鐵釘是用四方形的鐵枝,以銑床做出來的。因為機器製造後必然整齊平滑,我便故意用大鐵鎚把它隨意鎚成一個非常粗糙的表面。最後都是電鍍成為金色!整件作品的製作流程就是這樣了。

荊棘從來都是不受歡迎的植物,無論人和動物也不喜歡親近它。荊棘本身亦沒有甚麼可使用的功能,基本上就是一些非常低賤的物種。鐵釘本身都是非常普遍和最基本的工具,沒有人特別器重和珍惜它。它在百般結構和建造工具中算是最卑微的一種,也不是令人特別看為寶貴的東西。我們萬萬想不到這個荊棘被人編織成為一個頭冠來刺痛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也想不到這卑微的鐵釘就是殘害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刑具。

荊棘和鐵釘本身都是植物和礦物,都是上帝創造的物種。工具本身沒有對錯的觀念,我們亦沒有需要把這些物種聖化了來歌頌它們。他們都只是上帝創造的一部份,不能以好壞來區分;只是人把這些物種用在不同的用途上,因而產生不同的價值而已!筆者刻意把這兩個物種帶出來,只是想呈現上帝創造的物種中,有的是被上帝使用在祂的救恩中,來成全主耶穌道成肉身的一件工具。我們千萬不要把這些物件成為偶像來崇拜,這些物件都只是我們在藝術創作中使用的工具;目的是展現我們的創作意念。

這個雕塑所呈現的,似乎是把這些物種提升了它們的形象。正如上帝把我們的卑微提升一樣,成為祂合用的器皿。上帝提升了我們就必然有祂的心意,我們是否願意被上帝使用,全是我們的自由意志。整個救恩的信念就是叫我們從罪中拯救出來,(馬太福音一章21節),我們被拯救之後如何使用自己的生命是沒有人阻止的。如何理解和順服上帝的心意全是我們自己的決定,相信每一位信徒也知道自己在生命中如何服侍、如何履行和實踐主的吩咐是我們作為主門徒的重要挑戰。

適逢復活節將近,這是我們再一次檢視個人生命中曾經為主作過甚麼事,或沒有作甚麼事。我們作與不作任何事可與我們的所信的福音相稱嗎?盼望一件作品能夠帶給讀者有更多的生命反思,重新想念主耶穌基督受難的情況,再調校我們的生命方向。

題目:榮耀的冠冕     

媒體:銅、鐵 33x32x4cm

 

文:周文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