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Zoom往澳洲的戀愛課

談婚論嫁:一堂Zoom往澳洲的戀愛課

接到來自澳洲某學生團契邀請,想我為他們用Zoom分享戀愛信息;團友們在肺炎下都不忘主日崇拜,更努力尋找渠道保持學習,我非常欣賞。我認真預備信息,並非常期待那日的來臨。

年青男女對戀愛好奇乃人之常情。人在外地,特別家人不在身邊,就容易感到孤單,更需要情感支持,容易墮入愛河也是可預期的。

團契領袖給我的題目是「灰色地帶」,內容包括:與非基督徒約會、身體上的親密、與異性同居、與異性過夜、怎樣才算上帝旨意:拍拖前先祈禱交托,之後就可以前進,還是要上帝明確指示?實在太好了,這些不就是在他們這年紀和處境下需要確切知道的嗎?這些他們都覺得是聖經沒有言明的灰色地帶,他們很想知道聖經的教導。

我以影片《兒女》作引言,講述基督徒與女朋友在發生婚前性行為後的一連串事情。如果你是男女主角,事情會對你以後的人生有什麼影響?怎樣才可以戀愛卻不落入情慾的試探?若真是發生了婚前性行為,應該怎麼辦?

當感情深了,要否定情慾的想望也許有點不切實際;但健康的親密感不單有身體上的接觸,也有思想、社交、情感和靈性上的交流。如果只有身體上的親密而忽略其他,會令關係出現問題,因為你未能在思想上了解伴侶的想法;未能透過社交連繫去創造開心記憶;難以在情感上透過坦誠分享與接納進入大家的內心世界;更不可能有靈性上的親密:因情慾的破口令人愧見上帝。

所以,「愛」是有規範的。情感和身體都要好好保護,因為每次受傷,都會成為下一段戀愛的負擔,更會影響人對自己的看法,也會令自尊感失落,試問自尊感低的人,又怎能相信自己值得被愛,及何來能力去愛?在不健康的惡性循環下,愈來愈多人因自由戀愛,而失去一生一世的戀愛自由。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裡彼此切實相愛。(彼得前書一章22)

 

文:杜婉霞 ( 作者簡介,好好戀愛學堂堂主任 goodlove.hk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